烟台|自贸烟台在全国首推“e帮办”零距离服务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2-10 10:22 来源:烟台日报

  “办理营业执照再也不用跑到区里了,在街道也能办,而且还体验了一把‘e帮办’这么新鲜的服务形式,不用自己准备,全程有人网上代办,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业务申报,营业执照还可以免费邮寄到家,真是省时省心又快捷。”近日,烟台国盛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成运在烟台开发区大季家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完业务后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这是全国首次探索在街道通过“e帮办”模式颁出营业执照,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把“家门口”办企业变成了现实。“e帮办”服务是烟台片区创新推出的“远程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在镇街延伸和升级的又一项惠民新举措,主要针对部分业务权限未下沉镇街和一些专业性强、手续较复杂的办理事项,可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与区政务中心建立联动机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在镇街就可享受区级的专业咨询及帮办代办服务。

  “通过‘e帮办’服务模式,不仅有效推动了事项在全区范围无差别办理,也能使边远镇村办事同享服务便利性,而且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是推进基层减负提效、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升百姓获得感的有益探索和实践。”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陈波介绍说,“在镇街办事和在区里一样”说起来简单,但具体操作起来还需要做足工作。今年以来,烟台片区积极探索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在全区4个镇(街)和210个村(社区)全部建设了高标准的便民服务大厅和服务站。根据群众办事需求,重点推进养老保险、民政服务、社会救助等办件量大、涉及面广、与群众密切相关的148个事项向镇街层级、32个事项向村(社区)层级延伸,做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为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推动区镇村三级高效一体化的在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烟台开发区所辖镇街、村(社区)均与“山东政务服务网”联通,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上网运行。目前,镇街、村(社区)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形成了上联省市,下接镇街和社区,横联部门的政务服务网络,真正让企业好办事、群众少跑腿。不仅于此,自助服务在4个镇街实现全覆盖,可为群众提供社保信息查询、缴费、申领发票等20余个事项的“不打烊”自助服务,全面构建起基层实体政务大厅、网上政务大厅、自助服务终端“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格局。

  “下步,我们还是要以便民、便企、便政府为目标,将政务服务一件事、跨省通办、全省通办、特殊服务群体绿色通道等便利服务举措,在镇街进行复制推广,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延伸民生服务类别、增加镇村下沉业务、实施专职人员服务培训等,全面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陈波表示。(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刘宇宸)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