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 | 泰安高标准打造25个市级示范区带动全域乡村振兴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1-05 09:51 来源:大众日报

从“一处美”变“一片美”

泰安高标准打造25个市级示范区带动全域乡村振兴

深秋的泰山,依然风景旖旎。

“过去,我们村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因为穷,姑娘不愿嫁过来。”11月1日,走进泰安市岱岳区道朗镇东西门村,村党支部书记朱士印告诉记者,“这里四面大山,交通闭塞,土地贫瘠。谁能想到这些劣势现在却成了优势。”

2019年以来,当地抢抓机遇,利用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鲁商集团投资打造高端民宿项目,找到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新渠道。

小山村华丽蝶变,得益于泰安乡村振兴先行区之一的九女峰先行区的开发机遇。泰安市集中人财物全力培育,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功能服务突破,“硬件+软件”“优势+特色”“全域+统筹”一起谋划、一体推进。

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科学规划,泰安市强化顶层设计,聘请专业团队,高起点、全方位构建起“1+5+8+N”规划体系,促使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远近结合、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同时,创新实施“1215”先行工程,设立财政奖补资金,高标准接续打造25个市级示范区,力争7—8年全市每个乡镇均建有1个市级示范区。

九女峰、羊流和老湖先行区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新泰市被评为国家和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泰安各先行区依托自身优势,突出地域特色,走出了务实高效的乡村振兴路。

泰安乡村振兴因时造势,以样板先行区打造作为载体和抓手,努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1215”先行工程,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风光”,逐步实现全域振兴、全面振兴。

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泰安市大力发展粮食生产,深入开展粮食生产“十统一”社会化服务,力争实现服务全覆盖。同时,启动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强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建设,建成一批种质资源库、资源圃和繁殖基地,培育壮大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力争建成341万亩高标准农田。

在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上,泰安市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和人才培养计划。鼓励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人员与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建立长期协作服务关系,促进科技供需对接和成果转化。

乡村振兴不仅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泰安市将进一步筑牢治理根基,开展“五个好”乡镇党委创建活动,继续实施“五乡”行动,深化“育苗升级”工程,探索选聘本土本乡大学生回村任职,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头雁领航”工程,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业化管理。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跨五跃十”行动成果,实施“百企联百村”行动,引领更多工商资本向农村聚集。

产业兴了,乡村美了,村民富了,2020年,泰安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682元,比2015年增长47.7%。

“通过先行区打造,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典型示范、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加快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乡村,努力实现村强民富,让农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士科表示。(记者 王洪涛 曹儒峰 通讯员 郑凯 杜坤)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