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消防救援:平均每五分钟一场战斗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1-04 09:39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消防救援:平均每五分钟一场战斗

三年间抢救被困群众三万余人,抢救财产价值五十亿多元

  11月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消防救援队伍改革发展情况。三年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30.1万起,平均每5分钟投入一场战斗。抢救被困群众3.08万人,疏散被困人员4.04万人,抢救财产价值50.66亿元。全省消防安全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改革建设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我省统筹省市县3级执勤力量布防体系建设,在省级层面,加快建设“5+3”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在淄博、烟台、济宁分别建设了鲁中、鲁东、鲁南三大区域灭火与应急救援中心,会同省应急厅布点建设泰安森林火灾、淄博危化品事故灾害、济南自然灾害、青岛海洋灾害、济宁矿山和地质灾害五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

  “三年间,全省消防救援站数量从401个增加到537个,增幅33.9%。”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建春说,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搜救犬支队不但承担救援任务,还承担了全国23个省的搜救犬孵化和训导员培训任务,三年间共为国家培养了220名搜救犬训导员、150头优良搜救犬。组建了91支森林消防专业队,16支化工灭火救援重型编队,全省84个化工园区全部按特勤站标准建立消防救援站。

  省消防救援总队相继联合教育、民政、住建、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督导检查,共检查单位22万家次,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全省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74万余家,督改隐患111万余处,及时排险除患,防止形成区域性问题、系统性风险。

  同时,持续加大消防“放管服”力度,出台优化消防审批前置、缩小消防审批范围、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等措施,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公共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办理,以前需要20个工作日,现在窗口受理后当天就能拿证。采取设立乡镇消防工作站、增加事业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增加基层消防监管机构167个,专职人员6528人,夯实城乡防控底板。

  据了解,省政府采取省、市配套方式,先后投入36.19亿元升级消防救援装备,购置防汛排涝装备、配备特种装备。积极对接铁路、航空部门,建立了联动运输投送机制。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战勤保障单位17个,保障车辆308辆,储备器材12.5万件套,签订联动保障协议151份,可调用联动装备14.4万件套、物资558.5吨,构建了特别重大灾害应对处置后勤保障体系。今年以来,全省已新建电动车停车棚、集中充电场所3.4万余个,新增充电桩、充电装置68万余个,有2千余个小区8万余部电梯安装了电动车阻车系统。(记者 张兆友)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