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缺调解员、调解中心建设慢 滨州市滨城区:尽快充实人员 下周启用新办公楼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1-26 09:41 来源:闪电新闻

11月25日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20期,聚焦优化法治环境,省司法厅接受问政。

惠民县的崔先生最近为家庭矛盾发愁,他想申请调解员提供帮助。11月16日,崔先生先是来到镇上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负责人告诉他,可以调解,但需要排队。

惠民县李庄镇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负责人说:“正常要求配备三个专职调解员,但是现在只有一个调解员,目前正在招聘。而且我们还有法院诉调平台的案子,调解的话需要排队。也有很多人直接去县里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县里也给调解。”

随后,崔先生又找到了惠民县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说明来意之后,调解员却说:“这个必须立案调解,不立案调解不了,我们这边是诉前调解。”

记者注意到,在调解室门口宣传栏,关于人民调解工作受理流程图显示,调解委员会可以主动受理案件,并且可以直接处理、调查、调解,并没有要求起诉。那为什么申请调解,惠民县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却要求崔先生先起诉呢?当记者询问时,却得到了“不受理”的答复。

山东省司法厅发布的《关于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规定,“建立专职调解员队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选聘专职调解员,市、县级不低于5人,乡镇街道不低于2人,入驻调解中心开展日常调解服务。”而记者进一步走访后发现,滨州市滨城区的一些乡镇甚至连专职调解员都没有。

《关于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县(市、区)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为重点攻坚任务,2020年年底前实现应建尽建、全面覆盖的建设目标。”但记者调查发现,滨州滨城区虽然设立了区级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但目前还发挥不了作用。司法厅发文要求本该在2020年年底完成的任务,当地什么时候才能完成呢?

滨州市滨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不完善,我们调解中心目前还没有运行。再加上现在也没有专职的调解人员,现在我们正在慢慢进行完善。”

在问政现场,山东省司法厅厅长王玉君表示:“这种情况是不应该发生的,片中工作人员的说法也是不对的。人民调解没有设置必须法院立案这个前提条件,调解就要主动受理。节目后,我们将专门责成滨州司法局和有关单位下去调查,如果有违反人民调解规定程序,我们依法依规追责。目前在基层的司法所,确实是存在着编制短缺、人手不够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全省召开人民调解的工作会议,把调解工作真正做到位。“

问政现场连线滨州市滨城区区长张谦,他表示:“片中反映的问题,充分表现出我们的工作落实不到位,对于出现这种情况感到十分惭愧。今年8月份以来,我们先后招聘41名专职调解员,18日已经陆续参与培训,现在全部到岗。我们已经建成新的矛盾调解中心,昨天装修完毕,下星期将全部搬进去办公。针对调解中心专用章的问题,我们马上安排部署,尽快解决。”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