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抓麻雀被处罚邻居怪普法不够 省司法厅:全过程全覆盖加强普法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1-26 09:27 来源:闪电新闻

11月25日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20期,聚焦优化法治环境,省司法厅接受问政。

依法治国,普法先行。建设法治社会,首先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普法工作。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群众对一些新的法律条文知之甚少。

胶州市李哥庄镇的高先生最近一直为一件事儿纳闷,他说自己村有位老大爷,包了一块地。在地里种农作物,麻雀经常来吃粮食。老人就弄了个网捕麻雀,没想到受处罚了。

逮麻雀犯法,高先生想不通。而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麻雀属于“三有动物”,我国刑法及相关法律规定,私自捕捉1只就违法,捕捉20只以上就构成犯罪。记者采访发现,包括高先生在内,不少人对逮麻雀违法的事并不十分清楚。他们觉得,问题出在普法不够及时,才导致老百姓以身试法。

个人逮麻雀涉嫌违法,买卖野生动物同样触犯刑法。11月17日,记者跟随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进行走访,在临沂市罗庄区的沂州花卉市场发现有商贩正在出售野生动物。

在沂州花卉市场的水产区,当地警方查获了违法销售的蟾蜍数百只。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买卖蟾蜍涉嫌违法犯罪一事,商贩均表示不知情、不懂法。

针对部分商户反映的不知法、不懂法的情况,地方司法部门能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呢?

临沂市罗庄区司法局罗庄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普法我们倒也有,但是一年就几次,也很寥寥。不可能咱上了班就下去普法。”

记者查阅各地公开曝光的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新闻发现,花鸟鱼虫市场、水产市场是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高发区,主管部门能不能在这些高发区张贴相应的宣传海报进行普法宣传呢?

这位工作人员认为:“建议可以实行,但是咱这里没有这么多人。我们这里就管那些判了刑之后过来服刑的。”

针对节目中所反映的问题,山东省司法厅厅长王玉君在现场表示:“老百姓不知情,说明我们在普法工作中确实存在着工作不精准的问题。下一步,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采取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个是全过程普法,就是在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工作中进行普法宣传;第二个是一定把法律普及到村居、家庭,包括进学校、进机关、进厂矿;第三个要以案例普法,使普法工作能够取得更好效果;第四加大普法的监督和考核力度。”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