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 | 山东:将自然资源要素整体系统规划,推动全省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11- 02 17: 37 来源: 人民网

11月1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山东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介绍有关情况。

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鲁介绍,“十四五”时期,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要求更加安全的自然资源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构建高品质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加快实现自然资源绿色低碳发展,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坚定不移地深化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创新。编制“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将土地、海洋、森林、矿产、湿地等各类自然资源要素整体系统规划,对于推动全省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的主要目标为“五个高”:即高品质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初步形成,高水平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机制基本确立,高效率的自然资源利用方式加快形成,高质量的服务保障更加精准有力,高效能的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基本建立。

第一项重点任务归纳为“三个全面”。一是“全面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深入落实“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支撑保障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落地实施。二是“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深入推进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深入实施重点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重点工程,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和湿地保护修复,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全省湿地保护率达到60%以上。三是“全面提高自然资源利用效率”,深入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盘活,实施严格的森林采伐限额管理,严控矿产资源开发总量,加快形成集约高效的自然资源利用方式。

第二项重点任务归纳为“两个更加”。一是以更加严格的制度深化耕地保护。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二是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实施海洋强省突破。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提高海洋资源高效利用水平,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5%,努力在海洋强省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第三项重点任务是构建“四大体系”。即:加快构建基础支撑体系、基础制度体系、科技引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基础支撑体系主要是,统一的调查评价监测体系、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地质勘查保障体系。基础制度体系主要是,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执法监管和资源督察制度等。科技引领体系主要是,强化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力度,深入实施数字赋能工程,加快构建自然资源信息化体系。安全保障体系主要是,坚守安全底线,提升森林草原火灾、林业有害生物、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等综合防治能力。(记者 朱桐震)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