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纺布依赖进口 省工信厅:建立联盟 补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1-19 09:51 来源:闪电新闻

  11月18日晚《问政山东》播出第119期,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强省建设,省工信厅、省能源局接受问政。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是拥有高端制膜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分离膜开发、制作等业务,公司掌握新材料制备技术等41项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对脱盐膜生产制造技术上的垄断。

  脱盐膜是一种广泛应用于民用净水处理、海水淡化和工业废水治理的功能性新材料,虽然技术上已经有了突破,但制造脱盐膜的基础原材料却被卡了脖子。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膜技术研究院主任王新艳表示:“拿无纺布来讲,这些全都是需要进口的。国产的我们也做过一些实验,但是目前达不到我们使用的条件。”

  基础原材料无法实现国产化,就只能依赖进口。价格高、配送周期长不说,特殊时期还会碰到断供的情况。

  进口原材料被卡脖子,限制了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而山东莱威新材料有限公司需要的原材料虽然国内可以解决,但是成本却增加了不少。

  山东莱威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意说:“目前,我们生产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制品,这个原材料就是高端聚乙烯聚合物。我们现在买的都是上海、江苏的生产企业,但是路途较远就会在过程中产生很多费用。”

  除了支付较高的物流费用,企业还要增加原材料库存以备不时之需,也占用了生产的很多资金。

  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聚乙烯聚合物是从石油炼制工厂所生产的气体里分离出来,山东是石化大省,完全有能力就地生产这种聚合物。他认为,如果建立起来产业链,能对这个产业有很大提升,预计会带创造百亿市值。

  那怎样才能解决原材料各种卡脖子问题呢?在企业负责人看来,这需要企业和政府多方共同努力。

  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膜技术研究院主任王新艳认为,全靠一两家企业,难度确实比较大。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引导或者牵头,来完成这项工作。 

  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新生在问政现场表示:“在推动这些企业项目进展的过程中,我们要考虑自己有产业的优势、也有良好的基础。像无纺布类似的产品,山东具备这种能力,是可以做到的。下一步,我们把上下游的企业组织起来,形成产业联盟。以市场换技术、以市场换投资,以市场引人才,拉长产业链,把产业链补充起来,使之强起来。”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