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丨山东出台20条举措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11- 11 09: 11 来源: 大众日报

  为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推出6大项20条举措,确保到2025年,我省全社会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现代流通服务优势进一步塑成。

  《意见》提出,在优化流通网络布局方面,山东将进一步畅通黄河流域出海通道,在沿黄地区合作建设50个内陆港,推动建设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的东西向大通道;同时,积极推进济南、青岛、临沂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在提升流通设施水平方面,山东将加快现代化机场群建设,提升济南、青岛等枢纽机场国际货运功能,启动“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工程,允许调整房屋使用性质,增加商业网点用房供给,丰富便民业态,实现16市主城区全覆盖。在做优做强流通主体方面,山东将积极开展流通企业壮大行动,培育3-5家销售额过千亿元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

  《意见》明确,我省将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促进城乡流通一体化。未来将通过开展新零售“百千万”工程,推动100个大型实体零售终端向场景化、体验式、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1000个小型实体零售终端集合多种生活服务功能,10000个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同时,实施跨境电商提升计划,加快国家综试区建设,培育200个左右公共海外仓、产业园和服务平台,力争到2025年,跨境电商占全省进出口比重达到8%以上。我省将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税扶持、强化金融支持等举措确保政策落细落实。(记者 孙源泽)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