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 |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11- 01 09: 42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字〔2021〕115号,以下简称《通知》),为方便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重要政策解读工作要求,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和出台目的

加强重要政策性文件的解读工作,对落实重要政策、规范政策执行行为、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是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对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掌握相关政策、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要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

国务院办公厅在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中,就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解读工作具体流程、内容、形式等方面进一步具体细化。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肖捷在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强化政务公开职能作用。着力提升政策发布解读回应水平……”。他在《学习时报》署名文章《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中也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解读,帮助市场主体准确把握政策精神,提振发展信心。反对搞庸俗化解读,把‘纸上写的’解读为‘实际做的’,把需要经过努力才能实现的工作目标解读为群众已经实际享受的政策红利。”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21〕12号)中,要求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提出“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避免设定过高的解读率考核指标催生形式主义问题,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各级、各部门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出台的重要政策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解读工作, “一把手”解读的频率逐步加大,解读内容更加深入,形式更加多样。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了在融资担保、税费减免、公共服务等方面政策解读力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但在政策解读工作具体实施过程中,我省还存在的解读范围不明确、解读材料发布时效性不强、解读形式单一、内容质量不高、实质性解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国办2020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中,也指出我省在政策解读质量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和政策解读工作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工作质量和效果,结合我省工作实际,特制发了本通知。

二、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

以往,各地区政策解读工作缺乏总体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特别是对于解读质量的把控,一直以来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为此,《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厅)作为本地区政策解读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级政府及部门的政策解读工作。并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部门是本级人民政府政策解读的责任主体,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

三、政策解读的范围

《通知》以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聚力突破九大改革攻坚,做大做强做优“十强”优势产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为重点,以是否具有普遍约束力,是否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是否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影响市场预期为标准,确定了政策解读的具体范围:一是政府规章,名称一般使用“规定”、“办法”等;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23号)要求,“落实同步解读机制,应于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布后第一时间在政府(部门)网站和媒体发布解读材料。”;三是重要政策性文件,《通知》要求具有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影响市场预期等一种或几种情形的主动公开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均需要解读;四是重要会议精神解读,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建立健全邀请利益相关方等列席常务会议、全体会议,极大推动了政府有关会议开放工作,并逐渐也将政府会议精神和议题的解读纳入了政府会议开放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政府有关会议公开和议题解读工作,《通知》将政府全体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以及其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重要会议精神也纳入了解读范围;五是其他明确规定和要求需要解读的事项。

四、政策解读的程序

为确保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及时有序开展,《通知》明确了政策解读具体的程序步骤:

五、政策解读的内容

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时依据相应的政策性文件起草,解读方案是对政策性文件开展解读工作的工作部署安排,解读材料是对政策性文件的解释说明,政策性文件、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均由文件起草部门、单位组织起草。

解读材料的内容要有针对性,不能简单地复制摘抄文件内容或者制作文件精简版方式解读。同时也不能机械式全部采用“背景、依据、主要内容”的“三段式”解读通稿,解读材料要根据政策性文件的具体内容,在全面阐释制定背景、决策依据、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实质性内容的基础上,如果政策性文件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需要社会公众知悉、执行、配合的条款,则要在解读材料中说明具体做法、制定依据及合法性、合理性;如果政策性文件或政府规章中关键词、专业术语较多,以及含有社会公众可能误解、疑问、质疑的内容,解读材料中要进行全面诠释;如果政策性文件中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解读材料中要说明受理单位和地址、联系方式,办事条件、资料、程序、时限以及其他注意事项;如果政策性文件中涉及行政执法事项的,解读材料中要说明执行范围、执行程序、执行标准等;如果政策性文件或政府规章属原有政策进行修订的,解读材料中要说明修订的理由和新旧政策的衔接和差异;如果政策性文件属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要说明本级政策措施与上级的异同、特点;会议解读则要重点对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主要内容、议定事项、下一步工作措施等进行详细说明。

六、开展政策解读的形式

《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运用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等)、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媒体专访、座谈访谈、撰写文章、简明问答、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H5动画、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尽量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配以客观事实、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七、发布解读材料的平台

《通知》明确了政策解读材料的发布要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服务大厅、“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新媒体等发布政策解读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新闻网站、新媒体的作用,扩大政策解读的受众面。

《通知》特别强调了应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第一平台、权威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作用,政府网站要设立政策解读专栏或目录,集中汇总发布解读材料,并做好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

《通知》提出了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本机关政策咨询渠道。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网,依托综合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八、政策解读工作的保障机制

《通知》中明确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的人员、经费保障,确保政策解读与公文办理环节的高效融合;加强文件起草人员和信息发布工作人员政策解读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解读意识和工作能力;可根据实际情况,组建由政策制定参与者、部门主要负责人、专业机构从业人员、专家学者、新闻评论员、媒体记者等组成的解读专家队伍。同时,要建立督办约束机制,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厅)要定期对《通知》落实情况进行督办检查,对政策解读工作推动有力的通报表扬;对重大政策不解读、解读流于形式、解读发布时间滞后、解读质量较差的,要严肃批评、公开通报、限期整改;对由于重大政策应解读未解读或解读不到位等引发重大舆情,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