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依托“大数据+”打造三级政务公开专区体系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10-09  

  潍坊市寒亭区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依托“大数据+”,打造“E*(1+6+N)”三级政务公开专区体系,即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打造1个区级政务公开专区、6个街道(开发区)政务公开专区和N个村(居)政务公开专区。

  一、找准支点,精益求精打造1个区级专区

  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务公开专区,推动全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工作。运用“大数据+政务服务”技术,整合“中国·寒亭”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等互联网资源,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办理、进度查询等服务,实现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互通。设立咨询服务台、信息公开查阅点、自助服务区,制作二维码矩阵,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办事指南等信息。配备政务公开与服务体验一体机、触摸式信息检索大屏、自助查询办理电脑等设备,让公众能够“一次体验、办成一事”。

  二、夯实基点,实现6个街道(开发区)全面覆盖

  在全区6个街道(开发区)的便民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实现街道级政务公开专区全覆盖。采用“大数据+便民服务”方式,保障群众通过自助查询机、智能助手“小度”等设备即可进行个人信息查询和业务办理。将高频事项办理流程梳理成册,方便群众获取。提供免费打印、复印等服务,办事群众可现场填写、打印材料。派遣一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在专区常驻,负责咨询引导、疑难解答等工作,全方位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

  三、突出重点,扩大N个村(居)试点辐射范围

  在全区选取100余个村(居),作为村(居)层面政务公开专区试点,并以点带面,激活政务公开“神经末梢”。推出“大数据+公开入户”模式,搭建网格化智慧服务平台,方便群众线上查看社区信息,反映问题。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推出“智慧杨家埠”项目,群众关注微信服务号,即可随时随地了解办事流程、下载相关材料、进行业务申请、反映合理诉求。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醒目位置摆放专区公示牌,布置宣传材料架,配备便民设施。在全区所有村(居)搭建“村村响”应急广播平台,打造“数字电视”公开平台,完善丰富村(居)三务公开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