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各地革命纪念馆、革命遗址等迎来参观热潮——追寻红色印记凝聚奋进力量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0-05 09:02 来源:大众日报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国庆期间,山东各地革命纪念馆、博物馆迎来参观热潮。观众在参观过程中,追寻红色印记,凝聚奋进力量。

  “1948年9月16日,中秋前夜,一颗信号弹划破济南城郊夜空,济南战役自此打响,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决战的序幕……”10月2日,在济南战役纪念馆,山东青年政治学院2019级学生赵晓雯熟练地向参观者介绍着济南战役过程、济南第一团和济南第二团英雄事迹。今年8月,赵晓雯报名参加了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青年志愿讲解员活动,从红色文化受教育者成为红色文化传播者。

  “济南战役纪念馆展出的是济南战役全景画,这需要了解大量的党史军史知识,只有认真研究这段历史、学习这段历史,才能讲好这段历史。”赵晓雯说,自己多次参观过济南战役纪念馆,但通过这次志愿讲解员活动,才真正知道了许多战斗英雄,懂得了济南战役的重要意义。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副主任周芸介绍,除了青年志愿者讲解员活动,纪念馆还针对参观学习、红色研学、游学活动量身定制学习方案,提升红色教育实效性。“今年已累计接待64万余人次、4170余个团队,其中未成年人约18万人次。”周芸说。

  烈士纪念设施是安葬、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弘扬和传承革命先烈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不断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功能作用,先后对全省15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的纪念馆、陈列馆、展厅,实行布展升级,丰富展陈内容,并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与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融合发展,吸引更多民众前往瞻仰、缅怀、致敬革命先烈。

  10月1日,曲阜市的高化盈老人在孙子的陪同下来到曲阜市烈士陵园。当看到革命历史展览馆里的烈士名录时,老人激动地流下了泪水。从1948年入伍,高化盈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战争,“看到烈士名录,想起了我的那些战友,大家在冲锋号响起那一刻,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把帝国主义消灭掉。”高化盈说。

  高化盈的孙子高岩告诉记者,以前经常听爷爷讲起战斗故事,这次陪爷爷来烈士陵园悼念战友,自己也受到了很大触动。“烈士陵园是这些先烈的长眠之地,更记录着他们的英雄事迹,来到这里缅怀、悼念他们,就是接受最好的红色教育。”高岩说。

  曲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伟表示,收集整理重大历史事件、烈士生平等史料信息,深入挖掘烈士纪念设施的历史价值,这是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单位应该担负起的时代责任。“只有对每一处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知其来’,才能真正发挥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基层群众的宣传教育功能。”张伟说。

  “十一”期间,临沂市河东区新四军华野总部旧址纪念馆,推出了红歌课堂教学和革命情景剧《前河湾》展演,市民和游客在这里不仅能学唱沂蒙地区的红歌,还能参与到情景剧的表演中。

  “感受革命先辈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特别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临沂市民李永涛说,将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立足本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记者 赵琳 齐静 通讯员 梅花)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