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目标不放松——牢记总书记嘱托,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述评①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0-29 09:18 来源:大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在山东发展的关键时期,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要求山东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从‘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到‘四个扎实’,再到这次视察进一步提出‘三个走在前’,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是总书记从战略全局高度对山东发展的精准把脉定向,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说。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实现生产总值60439.2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7.2%;进出口总值2.1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8%。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正是按照总书记擘画的蓝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高福一说,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我们必须咬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目标不放松,任何时候都不动摇、不偏离、不打折扣。

  高福一认为,实践中我们确定的“八大发展战略”“九大改革攻坚”“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形成的“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应坚定不移地抓下去。同时,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断优化发展思路,坚决做到省委提出的“六个一”。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连华说,在前期发展打下的良好基础上,省发改委将深入研究“三个走在前”的具体方案,积极谋划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思路举措,完善提升省“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特色路径,谋划好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思路,针对性布局一批重大改革事项、重大政策举措、重大工程项目。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要求我们发挥自身独特优势,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促进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山东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三次产业可以齐头并进,需求供给可以协同发力,新老行业可以相得益彰,各类企业可以比翼齐飞,陆海潜力可以统筹开发,交通运输可以四通八达,对外开放可以提档升级,城乡区域可以均衡发展,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

  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教授杨珍列举一组数据,验证了这9大优势: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2020年调整为7.3:39.1:53.6;全省“四新”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速17.3%,今年一季度占GDP比重提高到31%;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在前六大主要外贸省市中均居首位……

  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关键是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破解痛点。今年以来,山东持续做好“扩强稳”三篇文章,提质增量扩大消费,按照“四个一批”强投资,着力稳外贸稳外资,全力推进8000多个工业技改项目尽快投产见效,1600多个集中开工项目加快工程进度;培育一批省级跨境电商平台、产业园和公共海外仓,办好RCEP区域、日本、韩国进口博览会等,为山东畅通“双循环”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是总书记对山东一以贯之的要求。”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说。近年来,山东以超常规举措构建全域创新体系,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13.1%,创新发展氛围日渐浓厚。

  但也要看到,我省还存在着传统行业投资路径依赖较为严重、“四新”经济发展不够壮大、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等问题,创新发展任重道远。

  “这就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推进科技、制度、管理、商业模式、业态、企业、文化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孙殿义说。

  近日,在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大力倡导和推动下,沿黄九省(区)知识产权局破除地区政策壁垒,联合建立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协作机制,共同促进黄河生态经济带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九曲黄河从山东入海。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总书记对山东的深切勉励。为深入推进国家战略探索路径、作出示范,是山东责无旁贷的使命。

  眼下,东营正全面开展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世界陆海统筹型自然保护典范。“站在全流域谋划入海口,以入海口服务全流域,我们将坚决扛起探路径、作示范的重大责任,努力把黄河三角洲打造成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打造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标志地和示范区。”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

  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惟有咬定目标、不懈奋斗。周连华说,省发展改革委将强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三个坚决”行动方案、“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落地达效,提速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落实“四水四定”、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任务,按照“四个区分开”的要求严控盲目新上“两高”项目,制定出台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及行动方案,高起点谋划实施综合性交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新能源、新基建等引擎性项目,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取得更大实效。(记者 张国栋 赵洪杰 赵君)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