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承压,山东经济如何持续向好?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0-28 09:25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8%,两项指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

  这是山东经济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同时也要看到,当下全球疫情起伏不定、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大宗原材料价格攀升、用能成本增加。四季度,山东经济仍面临诸多考验。

  总的看,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亮点与隐忧同在,总体符合预期,全省经济发展的基础依然坚实,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外部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

  10月8日,在泉城海关监管下,一列满载着49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齐鲁号)从济南南站缓缓驶出,驶往德国。“这是济南今年发出的第543列班列。”泉城海关关长杨炳文介绍,今年以来受外贸快速增长影响,中欧班列(齐鲁号)发展迅猛,数量从“一月一见”到“天天见”,目前开行总数已超去年全年。

  今年以来,山东外贸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良好态势,进出口增速已连续5个月位居全国外贸前六大省市首位。“虽然数据持续向好,但需要关注的是,从7月份开始,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全省外贸进出口增幅已经连续3个月收窄。”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通过近期对我省重点行业、企业调研情况分析,四季度全省外贸将保持稳定增长区间,但增幅将继续回落,全年预计进出口实现两位数增长。

  吕伟分析,当前我省外贸受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乏力、海运费用高挤压出口增长空间、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供应不足等多重外部不利因素的影响,部分订单流失。此外,受产能整合、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原油、钢铁等大宗商品进出口量有所减少,也将对我省外贸形势造成短期波动。

  “困难虽然存在,但如果我们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就有弯道超车的机会。”谈起当前山东外部承压时,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表示,诸如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困难,对于山东这样一个工业门类齐全、制造业发达的省份来说,并不是一个不可解决的难题。他认为,山东外贸和山东经济虽面临外部压力,但是经济韧性很足,长期依然向好。

  内在动力:亮点与隐忧同在

  10月13日,占地约800亩、总投资规模达81.7亿元的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青岛生产基地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宣布开工。该项目将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动显示模组单体工厂,主要生产手机屏幕、Pad显示屏幕、笔记本显示屏幕等平板显示器,后续将延伸手机整机及设备自制业务。项目预计2023年投产,将实现年产各尺寸显示模组约1.5亿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7.2%。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表现更是亮眼,同比增长28.1%,两年平均增长19.6%。

  但无法忽视的是,山东一方面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稳中求进,另一方面,经济发展面临的隐忧仍然存在。省工信厅副厅长王新生指出,受产业链供应链压力及其他不利因素影响,今年7、8、9三个月,山东工业增速有所回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9%、3.4%和3.2%,和二季度近10%的平均增速存在较大落差。

  “当前,山东研发投入较低、高水平大学建设较慢、尖端工业较为薄弱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郑世林介绍,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疫情影响的省份中,制造业占比越高,经济恢复就越快,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如此。他认为,山东应进一步发挥制造业优势,在尖端工业上下功夫,加大研发投入掌握尖端技术,经济上“避虚向实”“以实带虚”。

  “一条主轴”:始终聚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在全国GDP排名前七的省份中,唯有山东能耗双控目标顺利完成,获得绿色评级。

  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是一道“必答题”。“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开展,近年来,山东大量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说,他建议山东进一步发展新能源,用绿色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省委已经确定“六个一”的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的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的重点任务。未来,山东将聚焦“一条主轴”,始终聚力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省委、省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已及时采取有力措施稳生产、稳预期。预计四季度全省经济恢复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将有所增强,经济运行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态势。”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栋说。(记者 孙源泽)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