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0-28 09:37 来源:济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加快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要提高对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水平,让这些地区一心一意谋保护,适度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农业现代化发展要向节水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发展旱作农业,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城市群和都市圈要集约高效发展,不能盲目扩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市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济南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及推进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全市各有关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集中连片的万亩农田、平整通畅的道路沟渠、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对济南的种粮大户们来说,在经历了连续的大丰收后,他们一定会对这几年的夏收秋种有着不一样的体验。因为在丰收的背后,“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设高标准农田,就是要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农田。山东是粮食大省,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点省份,截至“十三五”末,全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5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56.1%,为全省粮食生产“十七连丰”、产量稳定在400亿公斤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南作为粮食大省的省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19年,根据机构改革要求,我市将原发改、财政、国土、水利等四部门农田建设项目管理职能划入新组建的农业农村局,专门成立农田建设管理处,履行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管理等职责,较好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推动农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20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8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截至7月中旬,28万亩建设任务21个项目全面完成市级验收。2021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7.5万亩,其中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万亩。

为落实建设任务,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制定了任务分解方案,报经市政府同意后,将目标任务下达至各区县,各区县将项目落实到具体区域地块。截至10月9日,全市任务共计20个项目,其中13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3个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尚未开工,4个项目招投标中。

同时,我市还要求每个区县每年着力打造1-3个示范区;到2025年,全市打造30个示范区,引领推进全市农田建设。到2022年,建成5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稳定保障28.5亿公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25年,力争建成530万亩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全市高标准农田数量、质量进一步提高,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更加坚实。

“我们将持续实施耕地挖潜增效行动,防止耕地‘非粮化’,启动吨粮镇、吨粮县创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扎实抓好农业生产。”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曹军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实施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振兴工程,建设提升百亩精品园、千亩示范区,打造设施先进、装备精良的产业核心基地,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奠定坚实基础。

另外,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以推进乡村振兴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县、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以项目制拓展农村改革试验县建设为抓手,着力激活农业农村发展要素,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好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基础性工作。

水肥一体化建设推广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推广水肥一体化面积56.1万亩,其中果树应用面积11.9万亩,蔬菜应用面积14.2万亩,大田作物应用面积22.1万亩,苗木及其他作物应用面积7.9万亩。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水肥一体化应用面积已达到65.36万亩,推广应用面积占耕地总量的10%左右,覆盖范围包括设施蔬菜、果树、苗木、花卉、中药材、粮食等经济作物和大田作物。

据悉,我市的水肥一体化应用典型较多,推广模式较齐全,特别是喷灌机加施肥器模式,在我市大田作物上推广较快,深受群众欢迎。截至2020年年底,喷灌机加施肥器模式设施设备推广累计达到629台(套),可覆盖的灌溉施肥面积达到12万亩以上。

目前,水肥一体化技术已经成为我市推动乡村振兴、发展绿色农业、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推技术。据统计,该项技术已经惠及我市各区县(功能区)绝大部分乡镇(街办)和近20%的村居。同时,全市95%以上的农业园区(基地)应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积极探索国土空间规划

全力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新格局

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目前,我市正在扎实开展“三区三线”试点划定及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以“三调”为底图,以“一张图”为平台,同步探索从市域、分区(区县)、片区(镇街)三个空间尺度开展编制研究,以不同尺度表达不同规划要素、落实不同管控要求,形成覆盖全区域、融合全要素,纵向横向成网,确保规划意图落地、落实、落细、落准。为建立全国统一、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空间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出济南声音。

着力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济南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发展规律,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要求,统筹安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强化权威性、加强协调性、注重操作性,加快构建生态空间格局和“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凸显“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的空间特色。同时,提高土地空间效能,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打造集约节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强调底线约束,保障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济南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耕地资源、生态资源为刚性约束,依次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倒逼城市转型发展,切实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同时,根据城市特色,在三条控制线基础上,增设了包括山体控制线、保泉生态控制线、洪涝风险控制线、历史文化保护控制线、工业保障控制线等五条控制线,形成了“3+5”控制线体系。在保障生态空间基础上,体现济南山水特点和城市特色,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细化主体功能区,统筹生态、农业、城镇空间格局优化。济南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泉系统保护与利用,细化落实主体功能分区,优化各类要素配置。统筹山泉湖泊、平原湿地、丘陵森林、公园绿地等生态空间,构建“一山一水,多廊多点”的功能复合型生态格局,保障壮美山河永续利用;构建“一带四区、一环多园”的农业发展新格局,精确落位十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多点互动、网状分布”的优势特色农业集聚区,保障稳固农业格局,提高粮食与重要农产品产量产质,扎实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富美乡村特色魅力;构建多中心、组团式的城镇空间,重点培育黄河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拉开城市框架,优化城市空间结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城乡空间品质。济南把生态环境、城市文化、家园体系、创新氛围等作为落脚点,营造创新、多元、包容的城市氛围,吸引国际化人才。加强城乡统筹,构建城乡融合单元,建设美丽乡村。注重公共服务设施保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下沉,分类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满足全龄人口生活需求。构建多层次公交网络,加强东西向及跨黄河轨道交通服务,完善慢行系统,推动绿色出行。增加绿地与开敞空间用地,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