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10- 26 16: 06 来源: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为加快推进全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重特大灾害事故应对处置水平,2021年10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我省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省政府建立了19个覆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港口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省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在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抢险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7〕66号),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自然灾害领域没有建立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没有分级分类建设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统一管理规定。尽快整合优化应急救援队伍和资源,加快建设自然灾害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补齐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短板,强化各级各部门建设任务和责任,全面提升重特大事故灾害防范和应对能力,尽快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平战结合的专业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迫在眉睫。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求强化物资、设备、经费等保障,确保关键时刻喊得应、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加快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依法依规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管理,省应急厅组织起草了《办法》。

《办法》认真贯彻落实《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突出加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和指导作用。

二、起草过程

《办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为指导,坚持立足实际和问题导向,坚持集思广益和问计于民,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积极适应“全灾种、大应急”救援任务需要,以服务实战为牵引,充分吸收机构改革后,在历次应急抢险救援中暴露出的队伍管理方面的问题与不足,充分借鉴了《山东省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建设方案》的有效做法,在对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隧道救援、金属冶炼、工程机械等行业领域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类推进、分级负责、专常兼备、保障有力”的建设原则,着力理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的建设任务和管理职责。根据国家和省里的有关规定,广泛征求并采纳了20个省直部门、单位和16市应急管理部门、有关省级专业队伍的意见建议,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一是完善建设工作机制,明确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建设职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领导本区域内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整合辖区内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资源,设立本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及时研究解决队伍能力建设、运行保障以及装备和基地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应急管理和有关部门(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共同推进专业应急救援或技术服务支撑队伍建设。应急管理、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海事、电力、通信等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各自职能任务和行业特点,指导推进行业领域内专业应急救援或技术服务支撑队伍建设。

二是加强队伍管理力度,明确有关部门的管理任务。应急管理部门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运行、管理的指导监督,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培养、装备建设、预案演练、专家指导、救援员注册登记等提供支撑保障。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行业主管部门和组建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以及日常管理。

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增强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按照政府补助、分级负担、组建单位自筹、社会捐赠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健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日常保障机制,保障各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经费。明确组建单位为应急救援人员建立职业健康档案、定期组织体检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鼓励为其他兼职应急救援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积极支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工作,保障队员在执行应急救援任务期间的工资、奖金、医疗、抚恤、保险及其他福利待遇。

四是细化指挥调度响应机制、救援工作总结与评估、救援补偿等内容。建立完善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联调联战工作机制,将本行政区域内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纳入统一指挥调度体系,提升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与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民兵、社会救援队伍等救援力量协同作战能力。明确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健全快速响应机制,接到指令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于救援任务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形成救援工作总结评估报告,报调度部门和单位,及时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明确各级政府建立应急救援补偿制度,制定救援补偿办法和流程,实行分级分类承担相关救援补偿费用。

《办法》还对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实战实训,建立健全应急救援车辆快速通行保障机制,完善专业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等作出规定。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