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产业”加速崛起,山东经济向海图强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0-22 09:51 来源:​大众日报

  10月18日,烟台四十里湾海域天高海阔,碧波万顷。一朵“海上花”在这里悄然绽放。

  记者登上全国首个智能化多功能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耕海1号”,三个养殖网箱形如三片花瓣,围出花朵的轮廓。这里是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范本,配备了自动投饵、5G通信、安全管理等智能化系统,大大提升了渔业养殖效率。“一期工程每年可养殖优质海水鱼类20万尾,年产约15万公斤。”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今,海洋产业在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地位愈加重要。山东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培育海洋优势产业,2020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3187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超过18%,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6.5%。

引领浪潮

传统渔业转型升级

  作为全国唯一的现代海洋牧场综合试点省,山东越来越多的海珍品正在从近岸养殖走向深远海智能装备化的“类野生”“原生态”养殖。2020年,全省海洋渔业增加值1211亿元。引领了全国海水养殖五次浪潮的山东,正以智能装备为支撑,推动海洋渔业再次转型升级。

  黄海岸边,记者跟随山东深远海绿色养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汤庆凯登上正在改造中的深远海养殖装备中央管理平台。平台改造完成后,将被安放在位于120海里之外黄海冷水团的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为三文鱼等高价值鱼类养殖提供饲料存放、能源供给等保障。

  今年6月,国家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首批三文鱼喜获丰收,实现了国产海水三文鱼养殖“零”的突破。“预计到2025年,可生产中高端鲑鳟成品鱼800万尾,年产量4万吨,带动就业岗位近万人,打造百亿级深远海产业集群。”汤庆凯告诉记者。

  转型升级后的海洋渔业满足的不只是百姓的味蕾。除了高端生态养殖,各地正因地制宜进行海钓休闲、海上风电等融合发展新模式的探索实践。

  在威海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岸边停靠着众多大小不一的船只。“这些船只并不都属于基地,停靠在这里是为了维修、补给或装卸货,沙窝岛正在打造成能吸纳国内外渔船补给、投售、修造的现代化远洋渔业母港。”靖海集团办公室主任常杰告诉记者,“十四五”期间,基地还将借助山、海、岛、礁、滩的天然优势,开发休闲旅游板块,打造全产业链的远洋渔业基地。

  近年来,山东积极推进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高端化、特色化、融合化,2020年,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增加值均过千亿元。截至目前,山东拥有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54处,占全国的40%。

突破深蓝

海工装备强势崛起

  10月18日上午,“蓝鲸1号”和“蓝鲸2号”两大黄色钻井平台并列停靠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深水码头。返港检修后,它们便要奔赴下一场可燃冰开采任务。

  2017年,“蓝鲸1号”在南海成功完成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不仅填补了我国海域可燃冰开采空白,还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2020年3月,“蓝鲸2号”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水深1225米的我国南海神狐海域进行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突破。

  “我们同时还建造各类特种船舶,比如这艘双燃料冰级超级滚装船,可在冰层超过1米的海域正常行驶。”中集来福士工作人员姜传薪指着基地内一艘蓝白相间的巨轮说,该船已基本建造完成,年底前交付后将在欧洲海域运营。

  在豪迈集团,海工油气项目国外市场开发负责人陈梦婷自豪地介绍,豪迈已成为深海结构件产品世界“隐形冠军”。“我们的海工油气项目为南海982钻井平台生产的深海隔水套管,让豪迈成为我国首家掌握深海隔水套管制造技术的公司,填补了国内在深水领域的空白。”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是先进制造、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综合体,代表着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山东加快发展高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初步建成船舶修造、海洋重工、海洋石油装备制造等三大海洋制造业基地,着力突破关键技术,主攻海洋核心装备国产化。据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山东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化工业同比增长都在28%以上。

创新驱动

新兴产业蓄势腾飞

  今年9月,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的体内植入用超纯海藻酸钠完成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登记备案,一举打破该领域的国外垄断,开启超纯海藻酸钠国产化之路。这种提取自海洋藻类的物质,经高技术纯化后可用于人体组织工程,如心肌修复、肿瘤介入材料等,市场需求大,产品附加值高。

  明月海藻集团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德蒙博士,给记者现场变了个“魔术”:将少许1%浓度的海藻酸钠倒入含有钙离子的清水中,液体瞬间变成了像果冻一样的胶状物。张德蒙介绍,超纯海藻酸钠生产线设计年产能200公斤,可满足100万人份肿瘤栓塞制剂、体内药物缓释制剂等产品应用需求,直接经济效益2亿元,可带动下游藻酸盐植介入制品百亿市场。

  发展海洋经济、开发“蓝色宝藏”必须依靠创新驱动。而只有政产学研用都发挥作用,市场才有活力,产业才有动力。

  9月24日,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威海)正式挂牌运行,成为自然资源部与地方共建的首个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目前,已有14家科技研发平台和16家科技型企业进驻。

  近年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作为我国海洋领域唯一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通过打破行业壁垒,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催生各学科领域持续产出原创性、系统性重大创新成果。

  记者从山东省海洋局了解到,山东充分发挥海洋科技资源优势,截至目前共联合认定了三批107家“山东省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涉及海洋生物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智能装备、海洋碳汇等领域。企业以此为平台,联合科研院所,在海洋光电传感器、船舶发动机电控喷射系统、活性物质筛选、风浪耦合等领域有望实现较大进展。

  (记者 陈晓婉 张文婷 参与采写 肖芳 从春龙 唐晓宁 陶相银 )

责任编辑: 张安宇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