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1”举办,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0-17 09:18 来源:大众日报

“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1”举办,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实践经验

  10月15日—16日,由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省委党校、德州市政府主办的“乡村振兴齐鲁论坛2021”在德州举办。省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乡村振兴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汇聚一堂,聚焦“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创新为乡村振兴赋能”等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共同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智力支持,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实践经验。

  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前提,也是“三农”工作的一个永恒课题。作为农业大省,山东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今年夏粮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山东力量。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要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好农民生产的政策补贴,通过不断提升科技水平,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说,同时也要关注有粮食生产优势的国家,采取粮食进口多元化战略。通过技术合作和投资,在国外耕地多、有粮食生产潜力的国家培育起粮食生产基地。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长期关注农业食物系统。“为助力乡村振兴,农食系统要重塑,农业生产要转向更加可持续的方式。”他说,要优先发展可持续集约型和注重营养的技术,培育高产量、高营养的作物和畜产品。在提高土壤营养使用效率的同时保护水资源等。制定更有针对性的社会保障政策,长期提高小农户的生产力水平。

  围绕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山东狠抓标准化生产、质量监管和品牌创建,寿光蔬菜、章丘大葱等农产品品牌家喻户晓。在此基础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与农业生产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数字红利,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认为,在农业生产经营方面,要把现有的水肥一体化等技术与数字化结合起来,改善生产经营模式;在乡村治理方面,通过数字化解决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实现一网通办、一地通办。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抓手。“在新发展格局下,乡村建设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增加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有助于扩大有效需求、增加就业岗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胡向东建议,要注重与乡村转型规律、村庄类型结合,充分考虑乡村地形地貌、区位特点和产业发展的因素。

  在山东,“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推进,行政村基本实现“户户通”,厕所改造普及率91%以上,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如期完成,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在“硬设施”上下功夫,山东还着力优化“软环境”,吸引大批优秀人才到乡村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活力之源”。

  “要推进城乡双向开放,让愿意到农村居住生活、创新创业的人进得了乡村,乡村闲置资源才能变成资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说,同时,要创新联农带农益农机制,发挥产业链“链主”、农民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

  聚焦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建议,要通过教育赋能和改革赋能,使贫困农户和小农在技能掌握、人际沟通、市场融入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与拓展,再通过平台建构、政策鼓励等措施配套,使贫困农户和小农具有更多就业机会,直接参与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

  “推动农民农村共富发展,要发挥城市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要素对农村的供给带动,以形成城市要素与乡村要素的优势互补,城乡融合互利共赢。”黄祖辉说,城市对乡村的需求已扩展到对乡村生态、历史文化以及乡村民宿与休闲等方面。这种变化为乡村多维度发展提供了机遇,对乡村资源就地转化、产业兴旺、市场繁荣和农民就业空间的拓展起到了明显的牵引带动作用。(记者 毛鑫鑫 王鹤颖)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