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0-16 08:53 来源:大众日报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强调

再聚焦再发力再深入

交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责任大考优异答卷

姚增科贾志鸿李干杰出席并讲话

  10月12日上午,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暨全省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总结前段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七轮巡视第一巡视组组长贾志鸿,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姚增科指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东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谋划推进,省委主要领导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政法机关认真履行直接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作用,第一批教育整顿走在全国第一方阵之前列,第二批教育整顿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效,探索形成多方面经验做法,切合实际,行之有效,应当总结好、坚持好、发展好、宣传好。

  姚增科表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认识形势,既要看到全省政治生态不断向上向好,坚信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肯定大多数、相信大多数、依靠大多数,又要清醒认识有的地方有的单位有的人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和典型性,教育整顿工作纵深推进还存在不少差距与短板,实现既定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艰。

  一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增强作示范、勇争先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省级政法机关作为政治机关、领导机关、表率机关,层级高、分量重、责任大,抓好教育整顿意义更为重大而深远。要聚焦再聚焦、发力再发力、深入再深入,确保交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责任大考优异答卷,继续走在全国第一方阵之前列。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难点。既看到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有利条件更多,对各政法机关政治生态情况了解更深入,存在问题底数掌握更清楚,推进工作主动权更大,又要正视“自我感觉良好”“拖一拖就了事”“挺一挺就过关”等错误思想不同程度存在。面对自我革命、“刮骨疗毒”不可避免会伴随着的“阵痛”“真痛”,必须下更大决心、做更多功课、以更大勇气,动真格、碰硬的,直面矛盾和棘手难题,见人见事,到人到事。尤其是对社会反映强烈、损害公平正义的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和内外勾连制造的是非颠倒冤假错案,紧盯不放,一查到底。对依仗权势、执法犯法、祸害一方、犯了众怒的“害群之马”,无论“伞”多大“网”多厚,都要坚决彻底清除,决不心慈手软,留下隐患。

  三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要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敢于担当、善于斗争,各负其责、守土尽责,用知行合一、言行如一的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验。要力戒“好人主义”,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前面紧后面松”“对下严对上宽”“对人严对己宽”情形发生。

  四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政法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主攻手、主力军作用。与政法机关自我监督相衔接、相协同,形成工作合力,敢于善于破解难题,以惩治执法司法腐败新的标志性成果,彰显专门监督机关不可替代不可或缺价值。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做到无问题不凑,有问题不漏,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住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五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更大范围发挥政策引导感召效应,既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一律平等,又释放“自查”与“被查”、“主动”与“被动”大不一样的强烈信号,促使有这样那样问题的人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珍惜机会,争取主动。宣传解读政策用心用情、细致入微,兑现落实政策敢于担当、言行信果,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政法事业凝聚更多正能量。

  六要坚持执法为民政治立场。集中研究解决一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合法权益的涉法涉诉问题,解决更多执法司法不忠不公不廉不为“老大难”问题,带着感情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增强政法机关公信力,增强党和政府公信力。

  七要深化标本兼治,以惩促治。重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一以贯之做好“后半篇”文章,善于从政治、经济、文化多维度总结剖析案发教训,从治标中探寻治本之策,把“点”上问题查纠整改的有效措施,上升为“面”上体制机制的完善对策。

  八要坚持抓教育整顿与改革发展稳定两手抓、两促进。通过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政法队伍政治生态净化、营商环境优化、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要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讲好齐鲁大地忠诚、纯洁、可靠政法铁军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最美山东奋斗者风采。

  贾志鸿指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巡视组将认真学习领会姚增科组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对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的巡视和教育整顿督导中抓好落实,融合推进巡视和督导,进一步聚焦问题线索、顽瘴痼疾,在动真碰硬、真查真改上下功夫,坚决破除形式主义、花样文章,通过彻查“人”和“事”带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要下硬功夫啃下清除害群之马这块“硬骨头”,加强政策宣讲解读,聚焦政治忠诚、问题线索、重点案件和整改问题深化组织查处,以清除害群之马的最新成果和实际效果取信于民。要彻底打破认认真真走形式、熬时间、等结束的幻想,做到案件线索不查清不放过、顽疾整治不彻底不放过、督导反馈问题不整改不放过、制度机制不健全不放过、政治生态不优化不放过,以查纠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政治忠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干杰指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第九督导组有力指导下,着力抓实组织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查处、顽疾整治、建章立制,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近日,中央作出对孙力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决定、对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我们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全省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肃清孙力军、傅政华等流毒影响,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李干杰强调,当前,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时间已过大半,查纠整改环节正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教育整顿总体目标,牢牢抓住查纠整改这个关键,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不断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做到以学促查、以学促改、以学促进。要加快案件线索查办,认真负责对待线索,深入拓展线索来源,扎实开展重点案件专项攻坚,不断扩大查纠整改战果。要加强顽瘴痼疾整治,持续加大起底排查力度,定期发布整治进展情况,建立台账,逐项整改,精准施策,标本兼治。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动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扎实开展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好建章立制,把建章立制与查纠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补短板、堵漏洞,注重各项制度规定有机配套衔接,确保制度规定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指导督导,强化舆论宣传,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要坚持统筹兼顾,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上,省纪委监委、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司法厅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情况。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中央督导组有关同志,省领导陈辐宽、王宇燕、林峰海、范华平、张甲天、陈勇,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政法各单位设分会场。(记者 刘兵 李子路)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