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泰山区“三公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10-13  

为进一步提升便民利企能力,泰安市泰山区多措并举,以“三公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公开政策制度,提高群众知晓度

一是公开工作职责。细化政务服务大厅各工作区域职责,在公共事务、社会事务、商事登记、投资建设项目、不动产登记等八大服务区公开各行业规范。二是公开事项清单。通过区政府网站、“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微信公众号、“泰好办”自助服务终端、大厅显示屏以及印制办事“明白纸”、“二维码”展示板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本级政府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让企业和群众一目了然。三是公开办事指南。根据权责清单,及时调整部门办事指南,完善基本信息、办理流程、办理深度、到办事现场次数、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并主动公开。

二、公开办事渠道,提高办事便捷度

一是公开办理方式。公开线下“一窗通办”、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手机“掌上办”、自助设备“自助办”、便民网点“就近帮代办”等事项办理方式,方便企业自主选择。通过大厅窗口、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电子证照申领途径、下载方法及使用场景。二是建设网上专区。通过政府网站和各类新媒体,集中公开涉企政策、文件和办事流程,并设置快捷办理入口,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各项业务。

三、公开解读回应,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是公开座谈,先后召开7场次区长分管领域企业座谈会,深入解读最新惠企政策,面对面听取企业家在办理审批手续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提升服务质效。二是公开承诺,在泰山频道开设“一把手谈服务”活动专栏,镇(街道)、区直部门等49个部门单位一把手“上镜”进行表态承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公开报道,利用《泰山聚焦》《泰山问政》《泰山协商》栏目对反面典型给予曝光,形成倒逼落后单位整改提升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