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很清亮,好喝多了”——我省水利系统建管并重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10-13 09:29 来源:大众日报

  “现在的自来水很清亮,好喝多了。”日前,在广饶县大王镇杨庄村,村民王培英看着水龙头中哗哗流出的自来水高兴地说。

  水质持续变好,源于东营市对于农村供水安全的高度重视。东营市大力实施饮用水质提标工程,投资1.67亿元实施垦利区胜利水厂、永镇水厂及市城投集团河口水厂等3座水厂提升改造,以及广饶县大王镇37个村供水设施改造、全市21公里供水管线建设工程,从硬件上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同时,修订印发《东营市农村公共供水管理办法》,搭建“一个县区一张水网、一个公司管到户”的管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农村居民生活饮用水106项水质指标稳定达标。

  农村饮水安全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关系群众生活质量。但农村供水也存在供水工程点多、面广、量大的现实困难。我省水利系统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自然村为单位,充分发挥镇(街)、供水企业、水管员作用,逐村进行,在全省部署开展农村供水工程问题大排查大整改。

  “集中排查各村无集中供水设施、工程无法正常运行、供水频次和时长不达标等重点问题。”省水利厅农水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排查质量,还安排了16个省级暗访组,由厅级干部带队实地复核,督促相关市尽快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县级自查实现全省93811个自然村全覆盖,累计排查问题隐患4501项,完成整改4452项、整改率99%;聚焦供水条件薄弱地区,市级复核26781个自然村,发现并解决问题隐患2074项。

  今年盛夏,正值用水高峰,济南市莱芜区供水运维管理平台智能化监控系统突然接到报警。原来,通过实时流量比对,方下街道李家义村村内管网供水数据异常升高。区级平台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方下街道供水服务中心,同时,李家义村协管员也电话告知部分村民家里会停水。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锁定漏水点后,关闭阀门、开挖抢修,只用了两个小时就恢复供水。

  24小时随时待命,真正做到“小维修不过晌、大维修不过夜”、特殊问题有应急预案。目前,我省省市县三级水利部门全部设立了“116”水利服务热线,通过电视、网络、短信、入村张贴倡议书、发放明白卡等方式,将服务电话、监督电话和服务平台等告知用水户,群众饮水问题可以“掌上办”“码上提”。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明确规定受理1个工作日内核查情况,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快速处置、限时解决。

  为持续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省水利厅加快实施农村供水提质工程,着力推动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同监管”。2021年重点实施1600个村供水提质工程,已完成投资2.73亿元、完成率49.5%;实施20个县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已完成投资0.3亿元、完成率43.6%。大力推进县级农村供水工程一体化管理,目前已成立农村供水公司223家,服务人口6220万,占服务总人口的85.8%。

  农水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年底前,全省各类农村供水工程将全部纳入县级公司管理,统一运行维护和技术服务,及时销号群众饮水风险隐患,从根本上破解农村供水工程管护“最后一公里”难题。(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