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市念好“考、干、练”三字诀 全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10-11  

  为深入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青州市念好“考、干、练”三字诀,全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以考促学找不足,强化学习意识。为加强政务公开队伍人员储备,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务公开知识考试。除各镇(街区)和行政职能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同志外,还需选派一名负责补位的同志参加。知识试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设置,共分为填空、选择、判断和简答四类题型。考试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成绩较好的部门提出表扬,对成绩较差的部门提出整改要求,以此激发各单位学习热情,强化学习意识。

  二是以干带训提能力,夯实工作基础。按照年初制定的培训计划,通过“以干代训”方式,分五批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轮训。轮训本着抓基础、强能力、促规范原则,结合前期日常工作和政务公开知识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从《条例》学习、操作规范、信息写作、问题整改和具体案例等方面入手,通过交流座谈、集中演示、案例分析等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对参训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制作《青州市政务公开一本通》《青州市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培训材料》等一系列学习资料,内容覆盖面广、可操作性强,极大提高了人员交替过程中工作的延续性。

  三是以练备战强应对,锤炼专业本领。针对部分单位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存在的流程不明晰、答复不规范等问题,通过模拟演练的方式,向各镇(街区)和行政职能部门发出测试申请,根据处理和答复情况查问题、补漏洞。对于一般性问题,采取定向辅导方式解决;对于出现乱回复甚至不回复情况的,直接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