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垦利区积极推动农村危房改造领域信息公开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1-09  

  东营市垦利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与政务公开相结合,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促落实,全面推动农村危房改造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决策公开。组织印发了《2020年垦利区村镇建设工作要点》,将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放在了全年村镇建设工作的第一位,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经过反复梳理和多次论证,形成了垦利区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将办理事项、时限、主体、渠道等信息全面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垦利住建”公众号等平台,让群众听懂、看懂危房改造政策。

  二是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执行公开。多次召开全区村镇建设会议,对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和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全区29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71户即时帮扶户进行一次全面的房屋质量安全鉴定,目前已全部鉴定完成,并发放鉴定卡,逐户建立安全档案资料。

  三是做好农村危房改造管理公开。出台《垦利区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镇街根据房屋结构、保障措施和鉴定级别,因地制宜,分类建立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台账。将困难群众住房情况纳入动态管理,对新出现危房及时采取维修、新建、转移安置等方式,解决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截至目前,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已建立安全档案资料,全区3014户困难群众住房都已逐户鉴定,逐户发放鉴定卡,张贴鉴定标识牌,并经过一轮漏雨裂缝专项检查,安全隐患基本消除。

  四是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回应关切。建立了动态监测制度和日常巡查制度,对辖区内农村困难群众房屋安全状况实时监督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后及时有效处置,牢牢守住农房安全底线,从根本上将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纳入了长效保障。去年全年通过检查发现问题5起,全部进行了答复或办理,受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