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莱芜区持续推动体系贯通 不断延伸基层政务公开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1-09  

  近年来,济南市莱芜区坚持以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场地建设、标准建设、网络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向基层延伸,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一是推动基层体系建设,构建政务公开框架。按照《济南市关于深入推进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不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和公共服务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逐步建成“上下联动、机制完善、运行顺畅、就近办成”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15个镇(街)、841个村(社区)基本达到“六有一能”建设标准,为基层政务公开提供了体系保障。

  二是规范公开标准,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明确要求全区各专业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设置公示栏,将工作职责、人员信息、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投诉举报方式、监督处置部门及相关规章制度等予以公示。要求各服务窗口要统一设置窗口显示牌、工作人员座牌,公示进驻部门、服务项目和工作人员身份信息等内容,在区级大厅、便民中心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及时公开办事指南、政策解读汇编及政府公报,方便办事群众查阅。

  三是深化“一网通办”,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组织各镇街集中办公,全面梳理事项清单,全区859项事项实现网上可办。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及时将审批事项的审批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申报途径、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及时公示。率先在全市将4类高频电子证明业务拓展到村级,群众在家门口即可申请相关证明。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有条件的镇街便民中心购置自助服务终端,设置政务公开专区,不断提升网上查询便利度,办事群众可联网查看政策信息和办事指南,实现“联网即可查,查询即可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