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塑造安全环境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解读(13)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1-07 09:27 来源:大众日报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围绕“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提出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在加强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确保经济安全运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方面作出部署,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塑造安全环境。

  站稳人民立场,保障人民安全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国家安全归根到底是保障人民利益。政治安全是维护人民安全和国家利益的根本保证,国家利益至上则是实现人民安全和政治安全的基本途径。三者有机统一,才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何丽说。

  国家安全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人民安全。《建议》提出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推进煤矿化工等重点领域智能化建设、完善防灾救灾减灾工作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2016年以来,我省全面推进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双重预防体系基本建成并有效运行的企业达1.7万余家,登记风险点186.4万个,实现了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大幅“双下降”。“下一步将按照《建议》要求,重点放在发挥好双重预防体系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的互补关系上,两者有机融合、一体化建设。”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赵卫东说,我省已组织专家起草了一体化建设规范、运行标准和评定制度,配套开发了风险管控智慧管理系统,分批次、分行业进行试点完善,争取用三年时间在全省全面推开。

  在煤矿、化工等一些行业领域,智能化是实现安全高效发展必须要经历的变革。“我们的想法是加强与先进工业互联网企业战略合作,打造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5G+智能矿山解决方案。”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山能将重点开展数字化三维地质模型、5G传输、煤矿机器人应用等技术研究与实践,推动全行业智能化建设水平提升。

  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是应对各种重特大灾害的“尖刀”。目前,我省正加快推进地震、海洋灾害、危化品事故、森林火灾、矿山和地质灾害五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应急救援专家、山东省危化品鲁南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秦卿建议,五个区域中心要加快配备一批高精尖特种救援准备和应急物资,确保发生重特大灾害时发挥关键作用,并能按照国家统一指挥实施跨省增援。

  重点防控金融风险,为经济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经济安全运行,防控金融风险是重点。《建议》提出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建好用好“金安工程”,综合施策处置企业流动性风险,降低银行业信用风险等,为经济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金安工程”旨在建设全省风险监测“一张网”,打造5大系统和1个指挥中心,对非法集资风险、重点企业流动性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地方金融组织风险、金融舆情风险进行监测预警。“建好用好‘金安工程’是创新风险防控的‘山东解法’。目前,金融风险防控监测大数据平台已上线运行,监测企业达109万家,日抓取研判重点金融信息1万余条。”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志强表示,下一步要稳步推进金融机构风险化解工作,坚决打击违法金融活动,持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作为金融监管部门,要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山东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艾建华告诉记者,山东银保监局建立完善了“银政企”协同联动风险处置机制,“一企一策”,妥善化解处置辖区重点企业风险。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狠抓数据治理,持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同时,发挥跨部门金融协调机制作用,加强信息共享与监管联动,推动前瞻性监管工具运用,建立重点领域专项监测指标集,努力开创辖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新局面。

  风险防范是银行经营的“生命线”。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桂德说,山东工行正在着力构建“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全行不良额、不良率大幅“双降”,降幅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多。未来,将大力推进分池分区分块智能信贷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并完善“矩阵式、网格化”信用风险管控机制,建立前中后台联防联控联席会商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信贷条线跨部门协作,共享风险信息。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建议》提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心一定要下沉基层,大力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夯实平安稳定的根基。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孙成良说,下一步,将把网格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强化党建引领,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把辖区内的社会治理力量纳入网格,实现党的建设、综合治理、应急管理、民生服务等工作“一网统筹”。加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为网格化服务管理提供有力队伍保障。加快建设全省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工作平台,横向联通有关部门单位,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网格员六个层级,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枫桥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宝贵财富。孙成良表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抓住基层基础这一本源,最大限度把各种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坚持调解优先,深化诉源治理,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构建县(市、区)为主体、部门为主管、条块结合、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加强县(市、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建设,以此为平台,整合各类矛盾调解力量资源,逐步实现矛盾调解“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地”。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建设平安山东的基础性工程。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刘伟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单元、智慧街面巡防等项目建设,强化危险物品管控,创新网约房、网约车等新业态监管,织密维护社会治安的“天罗地网”;持续深化“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工作机制,推动实现多元共建、问题共治、平安共享,促进平安山东建设;坚持统筹兼顾、全面覆盖,加强农村地区治安防控,助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记者 王如林 付玉婷 王琛)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