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施方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1- 01- 04 14: 07 来源: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起草背景

  今年以来,全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对20个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突破,目前全省已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49910张。有关改革情况,得到了国务院领导肯定,被纳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全省具备了进一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扩面提质的条件。

  为贯彻国务院探索“一业一证”改革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通过吸收学习国务院批复上海浦东试点“一业一证”改革方案和总结我省改革实践经验,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0年12月31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扩面提质。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改革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等共4个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发挥我省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权、“一枚印章管审批”优势,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核心,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重点,优化制度供给,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推动行政许可标准化、集约化、智能化,通过事项整合、流程再造、信息共享,将一个行业所有审批事项信息集成到一张综合许可证,打造“一证准营,全省通用”新模式,持续优化全省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将一个行业所有审批事项信息集成到一张综合许可证,打造“一证准营”新模式。按照稳步推进、协同高效的原则,自2021年1月起在全省全面实施“一业一证”改革。

  (二)改革任务。一是实施清单管理。“一业一证”改革,新增建筑行业、检验检测行业、特种设备生产行业等30个行业。二是相对集中审批事权。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作为实施“一业一证”改革的牵头实施主体。三是整合审批要件。形成一张告知单,按行业集成明确开业需要的许可事项和条件。四是简并申报方式。推行一表申请,将多套申请材料归集为一套申请材料。五是实行“一窗受理”。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六是合并核查。统筹组织现场核查,多个事项一次核查。七是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审批时限按现场核查最短事项时限计算。八是创新准营方式。制发“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全省通用”。九是加强审管协同。强化审批信息与监管信息共享,协同联动。

  (三)实施步骤。2021年1月底前,分行业统一编制行业综合许可工作规范。2021年1月1日起,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实施行业综合许可。2021年3月底前完成新增加行业综合许可流程开发,试运行网上办理。5月1日,相关业务全省全面推开。

  (四)保障措施。各市完善健全“一业一证”改革推进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夯实工作责任,推动信息共享,强化培训管理和改革宣传。

  三、《实施方案》主要特点

  建立实施推进“九个一”管理,即:建立“一业一证”改革行业目录,做到“一单覆盖”;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作为牵头实施主体,做到“一门办理”;集成行业审批条件,做到“一次告知”;简并申报材料,做到“一表申请”;设置“一业一证”窗口,建立部门会商、帮办代办机制,做到“一窗受理”;统筹组织现场核查,做到“一次核查”;实行并联审批,除即时审批事项外,审批时限依照全流程中最短审批事项用时确定,做到“一并审批”、限时办结;制发加载集成有效许可信息二维码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做到“一证准营、全省通用”;加强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协同,实现“一体联动”。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