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异地婚姻登记必须回一方户籍地方能办理 婚姻登记何时能全省通办?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1-22 09:46 来源:闪电新闻

  1月21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84期,省民政厅接受问政。

  现在,外出就业、生活的人非常多,一对新人同处异地的情况也不少,那么,异地办理婚姻登记是否便捷呢?

  在济南工作的小刘姑娘和男朋友都是外地人。临近春节,两人精心挑选了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准备在济南办理结婚登记,但是,他们在办理结婚登记时,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儿,那就是,想要办理结婚登记,必须回其中一方的户籍所在地。

  小刘对此不理解:现在已经是互联网时代,身份信息并不难查询,身份证也实现了全省通办,为什么结婚登记还要让大家回老家、多跑腿呢?

  小刘先后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和历下区的婚姻登记处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解释说,按照我省的《婚姻登记管理办法》规定,申请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必须双方亲自到一方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管理机关提出申请。对于这一硬性规定,小刘觉得很不方便。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刘在网上查询得知,浙江省在2020年10月份发布《浙江省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点开展省内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对于浙江省的做法,记者进行了求证,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只要有一方户口是浙江省范围内的,在浙江省任意一个婚姻登记机关都会给你们办的”。(记者 王惠)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