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明确“3+1”总体救援方案——全力突破井筒350米处障碍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1-20 09:15 来源:大众日报

1月19日,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现场,多班救援人员接续工作,对井筒全力清障。(记者 王世翔 张楠)

1月19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时,正遇到救援人员向3号钻孔进行第四次投放给养。消防队员轻轻向下放着钢丝绳,与17日夜间的紧张相比,现场更加有条不紊。同时,救援指挥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了3+1通道救援方案,即生命维护监测通道(1号和3号钻孔)、生命救援通道(井筒和10号钻孔)、排水保障通道(7号和8号钻孔)、辅助探测通道(4号、6号和9号钻孔)。

被困人员体力逐步恢复

“昨天晚上7点31分,医疗监护人员与井下被困矿工通了电话。有矿工反映想吃咸菜、小米粥和火腿肠。”19日上午10时,井口医疗救护组组长、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告诉记者,考虑到矿工身体还在恢复期,不宜吃过硬的食物,在早上的投放中只酌情增加了小米粥。

记者了解到,19日早上的投放物资包括营养液55瓶、小米粥13瓶、益生菌1瓶、温度计1支,还投送了留言纸、湿巾和保温毯等物品。湿巾主要考虑让矿工保持良好卫生状况。还有矿工反映说冷,救援人员给井下投放了压缩的保温毯。

“麻烦再送一部电话,作为备用。联系不到你们,我们就找不到党了。”当天上午,救援人员抽回绳索后,发现了这张字条。接到纸条后,救援人员制定了新的策略:与被困人员约定,每日固定时间通话,让他们心中有底、避免焦虑。救援指挥部协调了6部防水电话,并将其中3部留在井下备用。

宋西成告诉记者,目前,事故救援现场集结了包括心理、营养、骨科、创伤和神经外科等各有关方面的医疗专家。外围还有25辆救护车、80多名救护人员随时待命。救援指定栖霞市人民医院和栖霞市中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毓璜顶医院作为重症转院救治医院。

19日18时许,医疗救治组在与5中段被困矿工再次电话联系时了解到,大部分矿工通过补充给养身体状况改善。5中段的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良好,2人有轻度不适,1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目前处于昏迷状态。

据5中段被困矿工反映,6中段的一名被困矿工也有伤情,具体情况尚不明确。

下一步,救援指挥部将进一步加强与井下沟通联系,详细了解每名被困矿工身体状况,建立单独健康档案,加强治疗与营养,提高身体康复针对性。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的专家组已经抵达,经与现场医疗救治组会商,对该名危重矿工,医疗专家组已向其工友传授一些救援知识,并叮嘱对其加强看护救助,及时反馈信息给医疗专家研判治疗。

改进方案,井筒清障提速

19日12时,一组井筒清障作业人员出井,他们长吸一口气,与另一组作业人员互道平安,顺利交接。

“辛苦吗?”记者问。

“再辛苦也得往前撵,为了下边的22个矿工兄弟!”出井作业人员说,无论再难再累都要咬牙坚持。

记者了解到,救援指挥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了3+1通道救援方案,即生命维护监测通道(1号和3号钻孔)、生命救援通道(井筒和10号钻孔)、排水保障通道(7号和8号钻孔)、辅助探测通道(4号、6号和9号钻孔)。作为生命救援通道重中之重的井筒,清障作业也进一步改进了方案。

“目前,生命救援通道存在较大困难,主要是在距井口350米处,遇到严重堵点,供风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井筒内施工空间窄、吊笼断面小,清障施工难度极大。”井筒清障小组副总指挥、安全负责人马智民告诉记者,全力突破350米处堵点关乎救援成败。为了提升井筒清障速度,指挥部增设了两台稳车,采用三层吊盘布置,上层盘做保护盘,下两层盘做工作盘,小型杂物用吊笼提升,大型杂物用钩头直接提升。方案实施后,井筒内清障切割作业可从4人增加到6人,同时分工清理更多障碍物。增设吊笼罐道绳后,提升速度及安全性将得到大幅提高。

马智民告诉记者,吊盘下放受到井壁障碍物制约,先要对井壁进行清理。稳车及天轮、钢丝绳、吊桶、吊盘等设备设施已安装完毕,井口锁口梁也已拆除,影响吊盘下放的井筒上部障碍物基本清理完毕,吊盘已下放至距井口210米处。清障作业人员很快将对350米处障碍发起“总攻”。

爱心汇聚盼望矿工平安

19日13时,栖霞市西城镇东陡崖村张利群和村民为救援现场送来50箱自己种的烟台苹果,一共250公斤,祝愿所有矿工兄弟平安归来。

“这些天,村里的老百姓都在关注着救援进展,都想着能为救援做点事情。”张利群告诉记者,大家都想过来帮忙,但是救援工作比较专业,他们也进不来现场。经过多方协调,才将这些苹果送进来。他们选了品相最好、个头最大的苹果,装了满满一私家车。“苹果寓意平安,祝愿所有的矿工兄弟都能平安归来。”

除了苹果,他们还送来了暖宝贴给救援人员。“夜里零下十几摄氏度,救援非常辛苦,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温暖。”张利群说。

18日晚12点,栖霞天之蓝公益团队把热气腾腾的白菜肉馅饼送到了救援现场。天之蓝队员们当天傍晚5点集合,发面、剁馅、烙饼,熬小米稀饭,共做馅饼400个,小米稀饭200碗。一人两个馅饼一碗稀饭,温暖了冬夜里救援队员疲惫的身心。

据了解,近段时间,天之蓝公益团队、星光公益服务中心、栖霞搭把手公益救援零点义工分队等志愿者机构,每天为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送来热腾腾的饭菜和水果、牛奶等生活物资。(记者 从春龙 董卿 赵洪杰 赵丰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