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1-20 09:19 来源:大众日报

  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山东在空前考验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各种有利条件正加速集聚,叠加形成了山东发展“黄金期”,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山东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面临诸多挑战。

  抓实“扩强稳” 增强“三驾马车”动力

  消费步入快速增长通道,投资稳步向好,进出口好于预期。2020年,山东经济稳步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得益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共同发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抓实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外资,让“三驾马车”释放更强劲的动力。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将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行动,聚焦“十强”产业、“两新一重”、社会民生,重点抓1600个以上省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6000亿元以上。“与去年相比,省级重点项目不论数量还是投资额度都实现了扩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更强。”省发展改革委投资处二级调研员王坤介绍说。

  去年,国家安排山东专项债券额度3234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位,为债券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今年,山东继续加强项目储备并积极争取,力争国家专项债额度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我们将精准把握国务院研究确定的九大投向领域,储备一批早晚要干、看准能干的重点项目,加大专项债券衔接争取力度。同时,强化已发行债券项目推进实施,尽快将债券资金转化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拉动。”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表示。

  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大,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48亿元,与上年持平。“在疫情影响下,消费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能够与上年持平殊为不易,对于稳定经济基本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金胜说。

  为全面促进消费,山东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等做大做强,培育建设县域直播电商产业园区、产业基地;创新无接触式消费方式,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加快发展免税经济,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市内免税店;培育认定一批省级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新型消费商圈。

  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2020年山东进出口仍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创下历史新高。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下一步山东将创新发展对外贸易,提高出口质量,增加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实施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提升计划,放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政策效应;扩大进口规模,增加先进核心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以及高品质日用消费品进口;加快服务贸易转型升级,还将推进内外贸一体化。

  融入重大战略 增创发展新优势

  国家战略着眼于解决重大矛盾问题,决定着资源配置重点。面对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山东要进一步找准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国家战略的发力点,增创发展新优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赋予山东重大历史机遇,过去一年,山东已与沿黄8省区会商确定了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科教文卫、基础设施等7个领域的102个跨省合作事项。“对接实施好这一战略,不仅能为山东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将在促进南北融合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放大山东发展格局。”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指出。

  刚刚闭幕的济南“两会”,明确提出要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而在东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都重点突出了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的衔接,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

  日前,中国药科大学(青岛)创新研究院正式获得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即墨区政府及中国药科大学等合作各方批准,科技创新又一“国家队”落户山东。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李海波表示,除了用足用好落户山东的各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加强以省实验室为引领的省内战略科技力量,科教产融合发展渠道也需进一步打通。

  “资源越分散、产业链条就越短,强基固链难度就越大。”青岛市即墨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元升介绍,今年当地综合产业基础、发展趋势,选定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现代海洋、生物医药4个新兴产业和纺织服装、市场商贸、现代物流3个传统优势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集中突破,进行链条化、集群化发展。以汽车制造产业为例,就是瞄准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方向,加快落地奇瑞等一批新能源整车及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尽快形成“双千亿”产业集群。

  用好关键一招 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的活力。

  截至去年,临沂已从要素价格、税率调控、用地保障、排污管控、金融支持、创新引导等11个方面深化亩产效益结果运用,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市级弹性确定价格区间的地区。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周东开介绍,为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当地正通过加大与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的配合协作来提高用地面积等企业关键评价数据的精准程度,同时,区域、产业、园区发展质量评价体系也在构建当中。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关兆泉表示,下一步将深化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紧跟国家土地管理改革方向,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统筹保障;加大省级能耗、煤炭指标收储和土地指标省级统筹力度,盘活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烂尾园区、“僵尸企业”、停产企业占用土地,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大项目好项目建设;每季度向金融机构提供项目清单,适时开展融资对接活动,引导加大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去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潜力的区域自贸协定。1月18日,青岛举行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开工仪式,8个项目及邮轮港区先开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约68亿,全力抢抓RCEP机遇。

  推动开放迈向更高水平,山东将加快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赋予更大更灵活的改革自主权,推进济南、青岛、烟台片区联动发展;加快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争取设立上合综合保税区;积极打造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加快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深化与世界500强投资合作;高质量参与建设“一带一路”,优化提升“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加快推进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持续推进一批境外项目建设。(记者 王建 付玉婷 参与采写 张晓帆)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