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奋斗不息--记泰安市泰山区政务公开人石珊珊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1-02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我的足迹书写着自我的历史。石珊珊自踏上政务公开路的那天起,就始终坚持把“每一项工作做精做细,尽心尽责,全力以赴”作为职责,把“忠诚、高效、创新”作为座右铭,用爱岗敬业、勇于创新、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刻苦钻研、夯实基础,做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心人。基层政府信息是否公开透明,将直接影响到地方群体性事件能否成功化解,影响和谐稳定的因素能否及时消除。了解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刚刚接触政务公开的她一边从最基础的工作着手,一边悉心钻研业务知识,在实践中学,在问题中悟。她在材料和书本上画满了标记和注释,将各项条文规定熟记于心。遇到复杂的案件时,她积极向上级领导、专家请教,并将问题分类汇总。她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确保自我的思想和行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自我正确理解和掌握各项方针政策的本事和水平。她积极组织科室人员到周边先进地市学习,每次学完归来,认真整理学习笔记、照片、录音等材料,和同事们一起分享探讨。石珊珊全身心的投入到政务公开工作中,对政务公开工作从陌生到熟悉,很快就牢牢掌握了各项业务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肯定和好评。抓基础、促规范,开创政务公开新局面。政务公开关系到公民知情权的落实、合法利益诉求的实现,关系到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政府公信权威形象的树立。石珊珊自担任信息公开科科长伊始,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为契机,积极对标先进、科学谋划,全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发布、解读、回应衔接配套的公开格局基本形成。她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十足的工作拼劲,和办公室人员一起抓基础促规范、抓创新促提升,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甘于奉献、拼搏实干,做政务公开工作的实践人。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刚到岗位的石珊珊时值中年,面临着年底政务公开考核的严峻任务,还兼顾着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丈夫经常夜班不在家,工作和生活的重担实实地压在她柔弱的肩膀上。面对困难和压力,她没有退缩,常常带着孩子一起加班。她和同事们一起“白加黑”“5+2”,从门户网站前台页面设计到后台技术操作信息维护,从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到规范答复依申请公开案件,从推动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到打造政务公开体验专区。对待每一项工作她都始终高标准要求自己,尽心尽责,主动作为,时刻表现出一名优秀公开人的业务素质。随着依申请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申请渠道的便捷畅通,泰山区依申请公开案件数量快速增长,对办件人专业素养提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石珊珊自接手办件以来,充分学习上级文件,研究典型案例,与部门、群众沟通交流,逐步规范了泰山区依申请公开流程,制定了统一格式的答复书样本,建立了部门会商机制,针对疑难案件进行会商,进一步提高全区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办理答复质量。她心系群众,在办件过程中,一位腿部受过伤的残疾人,因为单位破产、房屋拆迁,对于拆迁补偿不满上访多年,申请了政府申请信息公开,在依法作出多次答复后,他仍然不满意,反复提出各种诉求,常常是早上上班来,中午下班走,石珊珊同志每次都为他递上茶水,耐心平和的解释政策规定,直到他满意。10余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她认为真正的政务公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踏踏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实实在在为群众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创新工作、积极探索,做政务公开工作的领路人。“宝剑锋从磨砺出”,她深知想要取得更好的成绩就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辛苦和汗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是今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任务,她加班加点研究全国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总结汇集大量经验材料,认真对照国务院下发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结合区里实际情况,精心制定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专栏。她注重用典型引路,推进政务公开体验区阵地建设,依据各镇街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创设“五统一”标准,逐步规范区级、镇街“实景化”政务公开专区,为基层群众提供权威性、一站式、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务。她跑遍全区镇街,现场指导设立镇街政务公开体验区。她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宣传工作,认真总结上报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今年以来,撰写提报政务公开工作稿件10余篇,其中题为《探索创新,主动作为,努力推进政务公开“泰山模式”再上新水平》的稿件,作为全省政务公开典型经验被省政府编册印发。

初心不改,奋斗不息,这是石珊珊的姿态,也正如她最喜欢的那句话: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政务公开工作是向阳而生的事业,是联系政府和群众的桥梁,在推进政务公开的道路上,她依然在忘我的拼搏和奋斗着。(撰稿人:曹振华 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