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支援,千方百计打通救生通道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1-17 09:05 来源:大众日报

现场调集14支救援队,救援人员439人,各类机械装备357台(套)

八方支援,千方百计打通救生通道

栖霞笏山金矿爆燃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省市县三级一体的应急救援指挥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救援指挥部要求,现场救援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方案、统一实施,24小时轮转,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抓时间救援。

动员八方力量投入抢救

连日来,本报记者每天到救援现场采访。16日8时,记者看到,整个救援现场多个作业面同时铺开,大型机械正在安装,挖掘机、运输车辆穿梭其中,救援工作紧张有序。

又有一批钻杆等新设备被紧急调集到钻孔施工处。胜利石油工程管具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张亮介绍,15日晚上接到相关指令后,中心紧急装运了80根钻杆、7根钻铤和一些定向仪器,连夜赶路,16日凌晨4时30分到达救援现场。随行的还有胜利石油工程钻井工艺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后,大家争分夺秒,立马投入救援。

记者了解到,专家队伍方面,在应急管理部专家工作组的指导下,救援指挥部成立了由山东黄金集团安全总监修国林任组长的技术专家组,包括国家矿山安监局非煤矿山安全监察司、应急管理部矿山救援中心、国家矿山安监局、北京矿冶集团、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山东能源、招金矿业、莱州瑞海矿业、胜利油田等方面专家团队30多人,现场研判指导救援方案。接到救援指令时,这些专家有的在外地出差途中,有的在外作业,接到救援指令后都立即赶赴现场,全力参与救援。

救护队伍方面,先后调集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矿山救护大队、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矿山救护大队、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招远市金都矿山救护队、山东黄金莱州矿山救护队、牟平区非煤矿山救护队、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大地特勘队、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山东招金地质勘查有限公司、河北逆行者应急救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专业救援队和烟台市消防支队等进驻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机械设备方面,在应急管理部、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下,从陕西榆林、安徽淮南等地,火速调集国际最先进钻机,开通绿色通道,日夜兼程赶赴现场开展打孔作业。

施救科学有序推进 

现场应急救援组成员孙英翔说:“我们现在分了4个组,有20个人作业,还有10人待命,24小时轮班。井上也配了20名人员作后勤保障。提前准备好井下所需物资,一组上来,另一组马上就能下去,保证作业的衔接。”记者看到,井口处配备了专职安全员,寸步不离盯着井口,及时观察井下情况。孙英翔介绍,“我们给在井下作业人员配备了全套安全防护设备,包括头灯、安全带、多气体检测仪、自救器等。还有6个人专门负责通信线路保障,是通信线路和对讲机‘双保险’,保证井下通信线路时刻畅通。”

井下作业十分辛苦,为了让井下作业人员上井后尽量保证休息,救援指挥部火速协调了综合办公楼作为他们的休息场所。井下工作完毕,马上由专车送回休息。“在下井作业前,我们也会逐一和队员们确认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况,确保安全投入救援。”孙英翔说。

据救援专家组成员介绍,事故发生地地质条件比较复杂。一是金矿的矿化带位于断层内,而破碎地层最易“卡钻”,影响钻孔进度。二是岩层节理裂隙比较发育,导致钻孔容易偏斜。另外,钻井内出水较多。钻孔的目的是用于联系、为被困人员提供给养,因此不能把水导入巷道,否则会对被困人员造成危险。目前,专家组对几个钻孔都在进行评估,如果出水量大需要采取措施控制出水量。三是靠近矿体的围岩多是花岗岩,硬度非常高,严重影响钻孔进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井筒的清理难度仍然很大。主要是管缆、梯子间的栅栏等杂物,需要先把杂物提上来才能进行进一步的清理。每班人员下井的时候,会带一些花生、面包、小饼等食物和一些荧光棒,从缝隙投下去,方便被困人员看到。

截至16日12时,救援现场新增救援机械设备90余台(套),共有各类机械装备357台(套)。救援队伍共计13支专业队伍和1支消防队伍,救援人员439人。共布置6个钻孔进行施救,完成进尺分别为:1号钻孔(直径311mm)570米、2号钻孔(219mm)420米、3号钻孔(直径219mm)521米、4号钻孔(直径711mm)400米、5号钻孔(直径350mm)201米、6号钻孔(直径311mm)64米。清障深度为350米。(记者 董卿 赵丰 从春龙)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