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有出海口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1-17 09:01 来源:大众日报

济南将有出海口

◆小清河济南港开工 ◆规划建设“一港二港区” ◆2022年年底完工,可直达龙口港

  济南也要有港口啦!1月16日上午,小清河济南港开工建设,将打造长江以北科技含量最高、功能最齐全、设施最完善、环保标准最高的内河枢纽港、龙头港。按照计划,济南港将于2022年年底与小清河复航工程同步完工,届时,货物由济南港装船后可直达龙口港,实现河海联运。

  在开工仪式现场,山东海河港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礼介绍,小清河济南港规划建设主城港区和章丘港区,形成“一港二港区”格局。总体规划港口岸线6170米,生产性泊位总数27个,陆域总面积246万平方米,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2030年和2040年货物吞吐量分别为1230万吨和1530万吨。

  主城港区位于荷花路小清河大桥下游200米,是济南港的核心港区,规划建设1000吨级泊位19个,占地面积2925亩,计划分三期建设;章丘港区位于国道308大桥下游150米,是济南港的重要港区,规划建设1000吨级生产性泊位8个,占地面积765亩,计划分两期建设。作为济南直通海洋的对外开放“战略基点”,济南港主要货种为金属矿石、钢材、冻品、机电、农资等,以集装箱运输方式为主,致力于服务济南市及周边腹地的大型企业。

  王礼介绍,山东海河港口有限公司正在研制2000吨级河海直达船,货物由济南港装船后直达龙口港,实现河海联运。济南港临近机场、董家铁路货运站,周边路网发达,将实现铁水联运和公水联运集散、疏运,打造集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为一体的“四港合一”综合枢纽。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项目将建设以济南港为核心的小清河智慧港口群,集成5G、北斗、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作业设备自动化、数据信息可视化、生产管理智能化的‘自动化码头’。”王礼说,他们还将同步构建以电能、LNG等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使用体系和以仓库为主的仓储运输作业体系,建设环境友好型港口。

  济南港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带动作用,通过廉价、便捷的运输方式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吸引对大宗原材料依赖性强的产业以及外向型产业进入园区,形成集聚效应,汇聚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提升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广度和深度,最终形成以港口引产业、以产业聚集优化城市产业布局的新态势,实现港口、产业、城市高效协同发展。同时,作为促进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北方重要支点,济南港将打造国际物流联通枢纽港,推动济南更深一步融入国际产业链中。(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