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以大数据思维搭建惠企政策服务新平台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1-14  

  淄博市运用大数据思维,结合企业线上政策办事需求,打造“淄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解决了企业政策获取渠道少、知晓度不高、解读不准确等问题,进一步保障了企业的知情权,实现惠企帮扶效率和企业满意度“双提升”。

  一是为企业获取政策提供“一站式”服务。以政策发布单位为信息维护主体,全面梳理各系统、各领域出台的国家、省、市层面涉企政策,明确政策申请条件、申报方式、申报时间、申报程序、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方便企业准确查找到相应政策。除了提供信息检索功能,对部分建有网上办理平台的政策提供跳转接口,方便企业快速办理业务,确保惠企政策“找得到、看得懂、办得了”。

  二是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订阅”服务。企业在选择政策“订阅”后,平台将根据企业指定的信息获取方式,以邮件、短信等方式,及时将最新的政策信息推送给企业,让企业第一时间获取到政策资讯。

  三是建立政策与企业之间的“对话”平台。政府可通过平台及时发布惠企政策信息,并以最便捷的方式将政策推介给企业。同时,企业也可通过平台“问题反馈”专栏,向政府提交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

  四是解决政策信息“碎片化”问题。平台实行“1+N”账号管理模式,即“管理员账号+各单位账号”,各入驻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单位账号的信息发布工作,基本做到了“一个口进、一个口出”。信息发布单位对政策申报工作进行审核把关,统一申报要求,规范申报流程,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政策信息的“碎片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