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曹县青菏街道唱好政务公开“阳光曲”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1-14  

  近年来,菏泽市曹县青菏街道畅通政务公开渠道,全力唱好政务公开“阳光曲”,赢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逐年攀升。

  一、唱好政策公开“阳光曲”

  群众最关心的莫过于了解各项规章政策,街道通过行政村公示栏将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扶贫、社会保险、医疗保障等政策,及时详细的向群众公开,群众可以及时掌握和享用政策 ,做到对上级政策眼明心亮。

  2019年2月,该村群众程X通过村公开栏及时了解到银龄安康政策后,当即找到村干部为父亲办理了参保。当年3月,其父在汉江东路突遇一酒驾车祸不幸身故,保险公司及时为其理赔身故保险金3万元,使其家庭在遭遇不幸的同时得到一份经济保障。他在事后说:“多亏村里的政策公开栏,让俺一眼就看到了银龄安康政策,父亲出事后才得到了经济保障。” 

  二、唱好事务公开“阳光曲”

  “俺们出的钱都弄哪儿去啦?办的啥事?办了多少事?”这些都是群众最关注、关心的。2020年初,为了抗击疫情,街道辖区隆华店村党员干部带头捐资,企业老板、群众积极响应,两天内募捐了3.9万元。村党支部马上将捐款购置的消毒器械、消毒药品等在村公开栏全部公示,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辖区51个村全部实现了“户户通”,共硬化路面60万平方米。各村“两委”将工程建设中群众拿的手工费钱及时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

  三、唱好信息公开“阳光曲”

  “他为啥就能评上低保,我咋就不符合,到底差在哪儿?他为啥能得到残疾人护理补贴?他的孩子上大学为啥能得到补助,我家的孩子咋就不能得到?”为了帮助群众解开缠绕心头的心结,各村“两委”将低保、五保、临时救助、经济困难老年人、困境儿童、事实孤儿、残疾人生活护理两项补贴、雨露计划对象及对应的政策规定等,在村、街道公示栏及时公开,让群众监督评议。群众通过对享受政策对象信息的了解,明白了事实来由,打开了心结,理清了头绪。北朱楼村群众赵中喜说:“现在不管啥事都公开,俺们群众能知道到底为啥了?心真的比以前顺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