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开局之年奋破题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1-12 09:36 来源:大众日报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开局之年奋破题

五市集中办公“加码”协调推进 已成立30多个联盟签署40多项协议

  王芳(化名)坐在轮椅上,几位鉴定专家对她进行了劳动能力鉴定。1月4日上午,胶东经济圈首例异地劳动能力鉴定在威海海大医院完成。

  作为青岛某公司驻威海办事处的员工,王芳在青岛参保,在威海受伤,按照以往规定,她需要回青岛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得益于胶东五市签署的社会保险一体化发展工作合作协议,王芳如今不用来回奔波,在威海就可以完成鉴定。

  王芳所经历的故事,只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开局之年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建立高效协调推进机制

  青岛府新大厦14楼的一间办公室里,悬挂着胶东五市的地图,这里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所在地。从去年9月初开始,胶东五市发展改革委的工作人员开始在这里集中办公,协调推动落实一体化各项工作。

  “去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梳理确定了45项一体化发展的年度重点工作,在年终总结的时候发现实际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远远超过了最初的设想。”回顾一年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取得的进展,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区域政策处副处长李水彦说。

  “区域一体化发展,制度设计至关重要。”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说,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能取得可喜的成果,离不开高效一体化推进机制的有力推动。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进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推进机制作出了顶层设计: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工作,研究审议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青岛市牵头建立胶东五市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推进一体化发展重大事项。

  去年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会后,潍坊、烟台、威海、日照四市党政考察团第一时间到青岛考察,分别签署了框架协议或合作备忘录。青岛牵头迅速建立起“3+N”的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区域政策处处长王绍宗介绍说,“3”是指“决策—协调—执行”机制:在决策层面,建立以胶东五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主要领导座谈会机制,作为五市最高层级决策审议机构;在协调层面,建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研究落实主要领导座谈会重大决策部署,协调推进五市合作重大事项等;执行层面,包括联席会议办公室、各市推动一体化发展办公室和各工作专班,作为一体化发展工作落实的执行机构。“N”是指若干具体推动落实机制,包括联盟推进机制、部门对接机制和共保联治机制。

  “‘3+N’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能够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提高行政效能和治理能力,有效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推动地区协调联动、加速崛起,是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根基。”青岛大学国际战略经济研究所所长张之峰评价说。

  诸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在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下,短短一年间,胶东经济圈五市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放合作、产业协同、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一体化发展驶入快车道。

  “以后坐车更加方便了!”去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家住莱西站附近的莱西市民于德胜高兴地说。作为胶东半岛的一条交通大动脉,潍莱高铁不仅挺起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脊柱通道”,还大大加强了胶东经济圈与省会经济圈的联系。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胶东经济圈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率先推进的一体化发展任务,五市签署《胶东半岛交通一体化发展备忘录》。除了已建成通车的潍莱高铁,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铁路也已开工建设,青岛西至京沪高铁二通道铁路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潍坊至青岛高速公路及连接线、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获批开工,董梁高速公路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正在建设。

  设立1000亿元山东半岛城市群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签署7项合作协议……去年12月8日,以“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增长极”为主题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北京举行,胶东经济圈五市“全家福”式的亮相受到了空前的关注。

  作为黄河流域最便捷的出海口,地处对日韩开放最前沿,胶东经济圈是山东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过去一年,青岛在潍坊举行了山东自贸试验区推介活动,依托“上合国际客厅”平台优势,邀请胶东经济圈各市参与策划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贸易对接活动。深化与日韩合作交流,推动建设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潍坊联动创新区……胶东经济圈正变得更加开放。

  北京推介大会举行的第二天,“好客山东 海阔天空”胶东经济圈文旅联盟推介会在山城重庆举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全面启动后,五市文旅部门率先联合组建了文旅联盟,签署了文旅一体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打响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第一枪”。“借助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东风,我们在原有基础上拓展了五市的旅游线路,非常受游客欢迎。”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国内中心总助理丁锋说。

  记者了解到,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开局以来,五市已成立交通、产业、科创、政务服务等30多个联盟,签署40多项合作协议。

  “真没想到,竟然能在烟台拿到青岛公司的营业执照。”去年7月17日,山东鼎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世滨在烟台拿到了莱西分公司的营业执照,这是通过胶东五市帮办代办工作机制颁出的全省首张跨区域营业执照。目前,胶东五市网上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异地申领、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公积金互认互贷等事项已全部实现,胶东五市百姓正越来越感受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利。

  要啃更多“硬骨头”

  一年以来,胶东经济圈奋力开创了新局面。但是,一体化发展并非一蹴而就,接下来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据介绍,今年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将从开局之年的“打基础、拉框架”向“强功能、展形象”转变,胶东经济圈五市将聚焦重点关键领域,加快一体化进程,努力把胶东经济圈打造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总体上来说,胶东经济圈藩篱已经打破,平台加速搭建,产业趋向协同,设施逐步连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迈向协同发展,但一体化并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完成的。”张之峰认为,最大难题在于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需要动一动“奶酪”,胶东经济圈要进一步健全区域一体发展制度,建立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新机制,推动要素在地区内优化组合,充分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增强区域整体产业的优势。他同时建议,胶东经济圈多个国家战略叠加,拥有国家、省、市多个功能区,要加强各战略与功能区的资源整合、协调联动、互助互补。

  “一体化发展和改革一样,是一个先易后难、由浅到深的过程。”董彦岭认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打得不错,接下来走向深入要啃下更多“硬骨头”,“要面向实际需求,积极为一体化发展创造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既要打通动脉也要打通毛细血管,把预定的目标扎扎实实向前推进,真正在推进区域一体化上作示范,提供可以借鉴和复制的经验。”(记者 王建)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