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多措并举推进村务公开工作常态化建设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1-01-12  

  自2019年村庄布局调整工作开展以来,莱西市通过开展村务公开工作落实专项行动,大力推进行政村和自然村同步公开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一、加强领导抓规范

  在全市行政村和自然村两个层面同步落实村务公开,将村务公开工作纳入脱贫攻坚行动和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将开展村务公开专项工作落实行动的各项要求进行明确和公开。在总结已建立的“三扩四上五把关”镇村联动机制和已发布的村务公开地方标准基础上,又制定了《村务公开工作规范建设标准》,对村务公开内容、程序、时间和载体进行进一步规范和细化,精心设计了13个公开事项的公开模板,切实保证群众的村务知情权。

  二、精心组织协调抓调度

  对全市村务公开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村庄建制优化后的村务公开现状,分析村务公开存在问题的原因。除了通过以会代训、上门指导进行安排部署外,对部分难点镇(街道),局领导上门找镇(街道)沟通,争取在人员上给予倾斜和保证。在公开栏建设上,针对镇(街道)资金困难的情况,通过多方调度提高镇(街道)抓好村务公开的认识和重视程度,通过多方筹集为每个镇(街道)解决村务公开栏建设资金,使村务公开栏建设标准有了突破。

  三、严格督促指导抓落实

  制定下发工作通知,明确村务公开的责任、要求和保障措施。新村党委在公开工作中履行主体责任,确保各项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公开,并按要求上报公开栏更新情况照片,做到村务公开真实情况一目了然。镇(街道)定期加强公开工作调度、指导,除采取现场普查外,还对每个村上报的公开栏照片进行随机抽查,对存在的公开内容不全面、公开不及时等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或问责追责。截至目前,全市行政村公开栏新建76个、修缮37个,自然村公开栏新建574个、修缮253个。

  通过开展村务公开工作落实专项行动,莱西市村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有效解决了村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切实保证了广大村民对村务的知情权、监督权,保障了村民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