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1-10 08:54 来源:大众日报

  1月9日,省委常委会利用一天时间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省委常委同志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聚焦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联系省委常委会工作,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第四督导组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省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常委会和常委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

  会上,通报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8月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通报了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常委会和常委同志履职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情况。

  刘家义代表常委会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了八个方面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不系统;二是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存在差距;三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存在薄弱环节;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五是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力度不大;六是按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够精准;七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八是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不到位。对存在的这些问题,常委会认真研究整改措施,表示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坚定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聚焦重点工作突破,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筑牢基层基础;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随后,刘家义带头,常委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大家不讲成绩、不总结经验,个人发言直面问题,不掩饰、不遮丑;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相见、不绕弯子。

  刘家义在总结讲话时说,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大家交流了思想、查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对常委会增进团结、改进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央督导组的同志作了点评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刘家义指出,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保证。省委常委同志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经常同习近平总书记、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刘家义强调,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建立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机制,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者 李子路 赵洪杰)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