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1-01-01 15:27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12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针对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2020年,全国政协共交办我省3件委员提案(均为会办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

一、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去认识和把握提案办理工作,认真落实全国政协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统筹协调,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工作程序,强化督促落实,着力把提案办理过程转化为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接受各界监督的过程,转化为主动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改进工作的过程。坚持把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召开党组(党委)会、部门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并采取现场办公、实地调研、专题会议等方式,协调研究有关重要、复杂问题,全力办实办好每一件提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我省办理的3件提案及答复意见,均经省领导同志审阅签批,均按时限要求报告主办单位。

二、着力提高提案办理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结果评价相统一,把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省直部门研究提出的办理和答复意见,逐件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每件提案都办理到位。注重发挥提案对山东工作的推动作用,认真吸纳委员建议,及时转化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比如,围绕委员关于加快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我省开展国家海洋综合试验场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了推进综合试验场建设的5项具体措施。针对委员关于技术创造创新的有关建议,省领导同志多次调研指导,两次组织专家进行分析论证,提出加强科技金融支持等3项落实意见。结合委员关于发挥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的龙头作用的建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研究提出了支持济南市筑强黄河下游生态屏障、提升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等4项会办意见。

三、健全完善提案办理机制。进一步健全沟通协商机制,在继续完善上门面谈、会议座谈、现场调研等沟通方式的基础上,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更多采取电话、微信、短信、邮件等方式,加强与委员们的沟通协商。同时,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力量,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年度重点督办事项,建立办理台账,实行跟踪督办,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做好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更好支持和保障委员依法履职;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从严从实办好每件提案,努力让委员满意、让群众受益。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