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逆行,齐鲁英雄驰援湖北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9-09 09:05 来源:大众日报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省40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他们中不少人,在本应与家人团聚的春节假期,闻令而动,舍生忘死,逆行驰援抗疫最前线。

  省卫生健康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二级巡视员张韬,是山东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提起当时的情景,他记忆犹新:“首批医疗队率先挺进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第一个建立重症ICU病房、收治第一批病人、治愈黄冈‘小汤山’第一例患者……短短几天,我们创造了一系列‘第一’,为山东援助黄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样在大年初一就抵达黄冈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丁敏,作为山东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副队长、重症护理组组长,在30个小时不眠不休建起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第一个重症ICU后,仅休息三个小时,又带领队员将40余种、6000多样物品通过缓冲间搬到隔离病区,建立起耗材库、药品库。在医疗物品奇缺的情况下,丁敏亲自改良了气管切开密闭式吸痰管、电动吸引装置等,大大提高了救治的效率和质量。

  1月30日,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部分省级疾控中心组建对口支援湖北省实验室检测工作队,我省对口支援鄂州市。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孙晓光带领检测工作队紧急驰援,携带14大箱应急物资于1月31日凌晨乘坐火车到达鄂州。

  初到鄂州,鄂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人员紧缺、设备落后,存在很大生物安全隐患。短短数天,孙晓光带领大家排除生物安全隐患,安装调试仪器,整体设计实验流程,建立了一个能够安全、高效和稳定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在不到20平方米的密闭空间,孙晓光和队员们每天与病毒搏击近十二个小时,连续奋战58天,共完成各类样本检测7600余份,发现的病例占了鄂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的一半,取得了队员零感染、实验室无一天停转、所收样本日日清零的骄人战绩。

  “最初被安排在由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改造的临时救治点,那里条件艰苦,防护物资短缺、救治压力大,我和战友们迎难而上,在24小时内收治81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第一时间给予收治患者有效的治疗和护理。”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科技处副处长潘磊回忆。

  第二批医疗队很快转战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但由于缺乏CT设备,如何监测重症患者肺内病情变化成为棘手的难题。潘磊经过多方联系沟通,终于联系到一台彩超仪,医疗队首次在黄冈应用肺部超声监测患者病情变化,并根据肺部超声的表现,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我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济南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司敏回忆,他们通过“一人一策”“分类治疗”,全力救治危重患者71人,使重症患者死亡率明显下降。

  “我也时时处处关注医疗质量安全和院感防控,对突发意外情况果断处置,最终,我们全体队员零感染零意外。”司敏说。

  “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要离现场近些、更近些!”大年初一,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行业新闻采编中心记者王凯,得知山东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即将派出,第一个报名,并于当晚随队出征,担任山东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他每天深入隔离病房,与医疗队队员肩并肩、共进退,在大众日报开辟“黄冈日记”专栏,及时回应家乡人民关切。王凯还迅速组建起“新型通讯员队伍”,打响抗疫宣传的“人民战争”。在黄冈的57天里,王凯平均日工作时长达15个小时以上,累计刊播稿件、图片、视频等近300篇。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互动运营部主任孔冠军,在到达黄冈的第二天就穿上隔离服,冒着被感染的危险进入黄冈市传染病医院,用手机记录下医院内部状况。

  共青团山东省委办公室副主任张志乾,2月11日作为先遣队成员奔赴湖北黄冈,直至3月28日最后一批返回。其间,张志乾累计编发专报33期、信息211条,参与制定前方指挥部9项工作制度,起草各类通知、方案等30余件;主动深入市区和对口支援5县市定点医院、隔离点等高风险地区了解情况、协调联络、做好服务,有力保障了医疗救治和对口支援工作。(记者 于新悦)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