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编制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机制创新基层治理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9-07 08:56 来源:大众日报

  上级执法部门以“属地管理”为由,把责任“推”给乡镇(街道),但乡镇(街道)由于没有执法权而一筹莫展。类似这样部门和基层之间的权责不对等、职责不明晰,是长期存在的社会治理难题。为此,山东专门出台意见,创新基层管理体制,通过明晰县乡两级职责、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新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是省级木材产业园区所在地,穿镇而过的342省道是木材运输车辆往返港口和工厂之间的必经之路。每天穿梭而行的大货车在繁荣当地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噪音污染和交通安全隐患,特别是乱停乱放问题屡禁不止。为此,镇上想了好多办法,但效果都不理想。

  今年6月15日,碑廓镇交通协管员孙增翠在日常巡查时,发现有的大货车停靠在路两边,沿街商户和行人出行极为不便。拍照取证后,他向镇上汇报了此事。“车辆违法乱停问题属于交警部门管辖,镇上没有执法权。我们就立即通过‘乡呼县应’平台将问题反映到了岚山区办理中心。”碑廓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雷少波说,岚山区办理中心第一时间将问题派发给了岚山交警大队,交警大队随即安排中队民警与镇上联系,并一同前往现场处理,违法车辆得到了处理。

  乡有所呼,县有所应。“以前,乡镇是‘权小责大、有责无权’,特别是没有执法权,碰到类似这样的问题,我们只能靠劝说做工作,理不直、气不壮,很头疼。”雷少波说,有了“乡呼县应”平台,遇到问题,随时呼叫,县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响应,问题迎刃而解。据统计,去年以来,日照市各区县通过“乡呼县应”平台呼叫办理事项1067件次,办结1062件次,办结满意率达到99%以上,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明确谁为主、谁配合的主次关系和职责分工,是厘清县乡边界、规范“属地管理”的基础和核心。山东聚焦基层反映集中的拆违拆临、“散乱污”企业整治等7大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梳理县乡共同承担且层级间职责不清的51项具体事项,编制了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指导目录,乡镇(街道)承担主体责任的只占清单总数的4%-6%。日照市委编办副主任丁天海告诉记者,日照市级74项责任清单中,乡镇承担主体责任的仅有2项,原先需乡镇承担主要责任的大量事项,明确为乡镇履行巡查、上报、协助执法等配合责任。

  全省各市结合本地实际,编制公布了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994项,作为县乡履职、监管和问责责任界定的重要依据。“我们不怕干活,就怕干得越多问题越多,流汗又流泪。”乡镇干部普遍反映,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让他们没了后顾之忧,做到了他们心坎上。

  明晰县乡职责,工作流程进行再造。山东指导县(市、区)依托现有综合执法、综合治理等机制搭建县级“响应”平台,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乡镇(街道)对无法独立解决的复杂事项或突发事件等,可通过平台向县级职能部门“呼叫”;县(市、区)党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或平台管理部门通过平台受理后派发相关部门,并负责督办;县级职能部门接到“呼叫”后快速“响应”,及时与乡镇(街道)联动解决问题。去年9月底,全省各县(市、区)全部建立起“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

  乡镇(街道)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基层。县直部门工作做得好不好,基层最有发言权。加强派驻机构统筹管理、完善双向考核评价、严格依单监管问责……在“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实施过程中,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赋予了乡镇(街道)更多权力,增强了统筹协调功能,让基层说话有劲、协调有权、调配有物、调度有人。

  疫情期间加快复工复产,“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起到积极作用。针对辖区内铝质家居生产企业高质量生产防疫消毒设备缺少标准问题,邹平市好生街道办主动“呼叫”市市场监管局寻求帮助。市市场监管局联系省标准化院,组织专家组上门服务、现场会诊,利用一天半时间通过视频连线征求意见、完成标准审定。正常3个月的申报流程,通过上下联动、现场办公、视频连线专家、视频标准审定等方式,将标准的起草发布时间压缩到3天。

  建起“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了,群众满意度升上来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记者 李子路 赵君)

责任编辑: 陆梦瑶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