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以政务公开助力企业走上“快车道”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04  

济宁高新区税务局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生产促发展”主题,坚持政务公开和服务企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办税模式,深入挖掘推动企业潜在动能,充分释放税收优惠政策驱动效应,助力企业走上“快车道”。

一是“一户一策”精准服务,政策解读送上门。济宁九龙贵和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家电、生活用品、服饰和家居等的销售及运营管理的企业,企业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及时上门,宣传辅导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真切享受到政策红利,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税收方案,逐户对接重点生产经营企业,主动沟通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建立企业信息台账,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转化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动能。

二是简化政务服务流程,及时回应企业关切。纳税人有所需,税务部门必有所应。高新区税务局退税业务大力推行实时审核、快速办理等服务措施。简化各项审批流程,使退税日期由正常的3至5个工作日提速到当天申报当天办理,及时为企业提供现金流,促进企业经营发展。济宁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是一家以济宁高新区为中心的省内一流工业技术研究院和产学研合作及育成孵化基地。了解到企业的实际情况,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靠上,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增值税留抵退税上午申请,下午到账,为该公司节约了宝贵的现金流,为企业再生产提供了助力。

三是打造“非接触式”税务办理平台,以公开推改革。为向广大纳税人提供最大便利,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梳理出232项可以网上办理事项,其中195项业务全程网上办理,37项采取线上受理线下办结的方式。依托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邮寄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道,积极采用“网上办”“延期办”等有效措施,拓展网上办理覆盖面,提高网上服务水平,确保纳税人安全、高效、便捷的完成各项涉税事项办理。对于确实需要纳税人、缴费人到大厅现场办理的,一般采取预约办理的方式,及时为纳税人办理业务。通过“非接触式”办税,圆满地解决了许多纳税人急需办理的涉税事项,真正达到了顺畅办税不添堵、舒心办税零压力的效果,赢得了纳税人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