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开展“阳光议事日”活动 以公开提升基层治理模式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30  

  为扎实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延伸,使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协同发展,近日,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在辖区各村相继开展了“阳光议事日”活动,通过学政策、议村务、论发展,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力。

  为确保各项工作决策部署不跑偏,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石埠经济发展区对“阳光议事日”的内容、流程等进行细化规定,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村级重大事务决策、村内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大事小事全部纳入议事范围,确保有事可议、议出成果。同时,坚持一切议事必须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村民将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大小矛盾纠纷在会前上报村委,汇总后统一在议事日上进行讨论研究解决,确保大小事务公开透明,群众的事群众自己说了算。

  在“阳光议事日”活动上,村主任现场对群众关注度高、当下谈论热点的农业农村政策进行解读,包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等方面,现场发放由发展区印制的政策宣传单和明白纸。活动结束后,各村及时整理会议活动纪要,将村级班子的下步工作举措和村民反映的问题以列表的形式附后,在村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栏上张贴展示,征求村民意见。“阳光议事日”活动在村民中引发热烈反响,村级基层工作的活力和动力进一步被激活。

    下一步,石埠经济发展区将继续严把“阳光议事日”内容关、程序关、成效关,让村民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政策,用足用好政策,让群众人人都能知晓村内事务,真正做到了解集体的“家底”。同时,探索推行会议公开、到户公开、广播公开、公开栏公开的多种形式,进一步扩大村务公开覆盖面,提高群众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