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总额分配向中医医疗机构倾斜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9-29 09:31 来源:大众日报

  为推动山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9月16日,省医保局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药监局出台《关于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的若干措施》。记者9月28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政策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山东有史以来覆盖面最广、系统性最强、支持力度最大的中医药医保政策文件,从支持中医药机构和产业发展、完善适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等7个方面,制定了20条具体措施。这是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政策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大力支持中医药机构健康发展是《若干措施》的重头戏。医疗机构区域规划布局适当向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及时将各级中医类定点医院纳入全国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和省内异地门诊慢病联网结算范围,提升中医医疗机构区域辐射力。今年年底,全省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机构将增加到3100家,群众在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就医将实现联网即时结算。

  针对中医机构规模小、基础弱,收费低等现实情况,我省在医保总额分配上将向中医医疗机构倾斜,重点向以中医药诊疗收入为主的中医医疗机构倾斜。在医保报销比例上,目前山东基层中医药医保报销比例平均在80%左右,《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参保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住院使用中医药治疗的,合规医疗费用医保报销比例不低于85%,由此,地方可以统筹基金使用情况,调整报销比例,进一步减轻患者个人经济负担,预计将为全省参保群众减轻费用负担约7.5亿元。

  《若干措施》提出,探索开展中医日间诊疗支付,重点解决符合住院治疗指征、但非治疗时间可以离院的问题,比如头痛、眩晕、偏瘫等疾病,允许患者当天治疗结束后离院,费用按住院或门诊慢病待遇报销,既方便了群众,也减少了住院增加的费用支出。据省医保局副局长仇冰玉介绍,威海市开展此项工作1年来,患者次均住院费用下降约1100元,年降低群众负担200多万元,减少医保基金支出近400万元。山东将加快日间诊疗中心试点推广,3年内将实现区域全覆盖,每年惠及百万参保患者。

  同时,为鼓励中医优势病种发展,我省将推广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收付费。目前,省级确定了5个中医优势病种的收费价格,今年底将扩大到20种以上,今后将加大工作力度、根据群众需求和病种特点持续扩大按病种收付费中医优势病种数量。

  当前,如何支持中医药产业和技术创新发展?我省的做法是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放开市场竞争充分、个性化需求较强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激发医务人员积极性。比如,对填补重大疾病诊疗手段或诊疗项目空白的新增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开辟审批审核绿色通道;将治疗性针灸等中医特色优势项目和耳穴综合疗法等新技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去年我省已经新增了药香灸法、循经灸法、根骶推拿治疗等8项中医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总数已经达到208项,今年还将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充分体现中医药服务价值。

  目前,全省长期护理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已经达到2029家,下一步我省将重点扶持中医类长护机构发展。为推动山东中药材产业向品牌化、规范化、集约化方向发展,7月7日,山东互联网中药材交易平台已经正式揭牌,全国首个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在济南签约成立,目前,联盟省份已扩展到14个省。(记者 张春晓)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