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做强做优新媒体平台 助力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0-09-29  

今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积极把握新媒体发展趋势,探索运用新媒体平台,延伸政府信息传播链条,助力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一是加强门户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挥协同效应。积极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以门户网站为依托,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同步公开重要审计信息,同步解读重要审计文件和审计结果,并开放留言板即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如今年在门户网站公示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时,在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新闻发布会直播、审计报告全文、图解报告、我说报告、媒体关注等内容,形成集聚传播效应。

二是创新政务新媒体传播形式,打造审计对外发声新平台。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基础上,设立了“审计参考”“审计show”两个公众号,探索运用短视频、图解、动画、图表、解说等多种形式,发布权威审计信息,收集热点审计资讯,传播审计知识,讲好审计故事。特别是今年新推出了集新闻、故事、知识、观点于一体的视频栏目“审计show”,用主播播报、智能语音播报、访谈等灵活有趣、互动性强的短视频方式介绍、宣传审计工作,成为审计对外发声的新平台。目前已录制40余期,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公众水平。

三是加强新媒体统筹联动,激发新媒体矩阵效应。加强与大众日报客户端、海报新闻客户端、闪电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等社会新媒体协作,同步直播新闻发布会实况,接受有关访谈栏目专访,参加客户端优秀工作方法展示活动,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整合全省审计宣传新媒体资源,建成以省审计厅政务新媒体为龙头,覆盖市、县审计机关的“山东审计”政务新媒体矩阵,在全省层面陆续打造了“优秀审计项目经验谈”“审计青年说”、审计人日记、审计小课堂等一批优秀新媒体栏目,更好的向群众宣传、展示审计职能,增强了审计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