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做好税务公开“加减乘除” 全力促进营商环境新提升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29  

  乐陵市积极做好税务公开“加减乘除”,通过创新服务、优化流程、纾困解难、个性服务管理,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不断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满意度。

  一是多做“加法”,以税务公开促进创新服务

  为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辖区内纳税人的纳税情况,准确梳理出存在复工复产资金困难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主动上门、电话沟通、微信答疑等方式加强税务公开力度,辅导宣传税务利好政策,精准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问题。

  二是勇做“减法”,以税务公开优化办税流程

  为进一步减时限、减成本、简流程,全面推行“不见面”“非接触”办税。实施“线上+线下”税务公开,“线上”增设“非接触式”业务运维电话和服务单位电话,提供电话指导、操作辅导、问题解答等服务;“线下”对纳税人提供“业务+流程+提醒”一次性告知,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涉税业务。

  三是善做“乘法”,将税务公开融入纾困解难

  为进一步强化税企沟通,力促征纳和谐,着力推进涉税专业机构走访。走访过程中,详细询问企业办税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及相关意见建议。加强对税收政策、咨询渠道、办税指南的现场公开和宣传力度,对工作中薄弱点进行逐项整改,切实提高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已开展30余户次入户走访活动,征集意见建议20余条,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同时,借助“鲁税通”等网络直播平台,以非接触方式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确保政策宣传不间断且精准到位。

  四是力做“除法”,以税务公开推动个性服务管理

  坚持“因地制宜、科学高效”的原则,根据税源的实际情况和管理特点,实行按纳税人行业分类管理。通过分行业、分规模划分管理,提供个性化服务。对新办登记纳税人采取及时主动上门服务、电话走访等方式,有针对性的提供办税“入门”辅导、涉税提醒等服务;对涉及留抵退税、防疫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由专人负责相关业务宣传和业务指导,开放绿色通道,对重点企业提供不限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