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从“概念普及”走向“落地生根”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9-25 09:52 来源:大众日报

  省政府新闻办9月24日召开发布会,对省政府办公厅9月18日印发的《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进行解读。记者了解到,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逐步从“概念普及”走向“落地生根”,融合应用加快向深层次、多领域深化,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5G建设走在前列。低时延、高可靠、大带宽的企业外网基本建成,互联网专线接入企业超过7万个,4G基站总数达31万个,建成开通5G基站近5万个,均居全国前列。建成济南浪潮、大陆机电和威海移动等3个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海尔家电、中车机械、如意纺织、山东青鸟等一批二级节点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数据互联互通的核心基础设施初具规模。

  平台建设全国领先。国家十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我省独占两席,海尔居榜首、浪潮列第六位;全国74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平台中,我省赛轮集团、渤海活塞等8家企业入围;精诚电子、万华化学、博远重工等70个省级平台各具特色,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体系逐步建成。其中,海尔卡奥斯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打造了“与大企业共建,与小企业共享”生态赋能模式;浪潮云洲则在18个省和73个地市实现推广应用,为128万家企业提供服务。

  但与此同时,供给侧热、需求侧冷的局面未得到根本性转变:受资金、技术和人才制约,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还没有意识到其潜力和价值。“完全靠市场化机制目前看无法实现快速成长,迫切需要政府拿出管用的硬招、实招,进一步引导支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于海田表示。这种背景下,我省出台的“若干措施”以推动融合应用为导向,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给出“一揽子”扶持政策。

  在基础设施方面,我省将聚焦“四张网”,即超大容量、超低时延、超高可靠性的骨干网,满足产业互联、政企互联等公共需求的次干网、城市网,满足远程运维、视觉检测等企业需求的高质量园区网,进一步优化网络建设。同时推动骨干企业带头进行“5G+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打造可复制推广的优秀典型案例。

  平台建设方面,我省将发挥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平台的开放性、综合性等优势,发动更多中小企业上云用平台;开展“个十百”平台培育行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建设行业平台,构建多层次、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的“个十百”互联网平台奖补、“云服务券”等政策措施,推动设立64只新一代信息技术基金,认缴规模381亿元,投资项目340个,对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形成有效支持。“若干措施”出台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些重点领域又将迎来财税政策“精准滴灌”。

  据介绍,我省将充分发挥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引导作用,聚焦工业智能算法、工业机理模型、微服务组件、新型网络互联、智能制造单元等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关键硬件,加大和稳定财政资金投入;在落实好现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的基础上,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进口的部分关键零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工业互联网产业投入高、风险高,针对这些特点,我省还将加快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步伐。”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玉斌透露,我省将统筹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金,进一步健全省级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政策体系,引领和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构建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融资体系。

  据介绍,我省已在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人工智能、半导体器件、芯片、高端软件、信息安全等领域支持了近150个重大创新项目,工业互联网自主安全发展能力持续提升。

  另据了解,正在编制的《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会将工业互联网纳入信息技术的重点研究领域,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整合各方面力量,开展工业互联网领域基础理论研究、源头和底层技术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表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重大项目实施中,我省将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及首席专家组阁制,公开征集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吸引全国优势科研力量揭榜并组织实施;组阁制首席专家将被赋予较大的自主权,由首席专家自主选聘项目组成员、自主决定项目技术路线、自主支配项目经费,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力争我省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颠覆性技术攻关等方面实现重要突破。(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