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走网路 少走马路 济宁高新区多举措公开居民社保服务信息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25  

  济宁高新区坚持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加大医保宣传力度,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打造居民社保公开专题平台。依托“线上+线下”模式,多层次推进社保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城乡居民享受便捷高效服务,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一、一张明白纸,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高新区医保局围绕群众需求和普遍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以及涉及切身利益问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组织街道、社区印刷居民医疗保险政策问答明白纸10万余份,做到入户入单元,详细准确解答医保政策,让群众听得懂、看明白、用得上。

  

  二、一个二维码,精准推送政策信息。

  通过济宁高新区居民社保服务平台,积极推送最新医保政策。在该平台开设服务电话、济宁医保、济宁人社局、医保政策宣传、意见咨询版块,及时做到社保服务电话线上公开、高新区社保制度和流程线上公开、意见咨询线上公开。通过抓好线上公开,让参保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医保政策,动动手指,就能轻松办理医保业务。

    

  三、一个咨询平台,增进政民互动。

  积极探索参与新模式,利用各类渠道载体搭建互动平台,增强群众对政府信任和支持,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能接收更多群众意见建议,开门纳家,专门在高新区居民社保服务平台设置意见咨询栏目,具备留言功能,形成“你来问,我来答”暖心互动模式。

  四、一张流程图,深化社保信息政策解读。

  加强对社保政务公开事项的宣传引导,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公开事项的目的、作用、要求以及与与服务对象的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讲清讲透,让群众看得懂、算得清、能监督、好参与。通过《济宁高新区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流程图》使城乡居民了解社保费缴纳流程、《高新区‘两病’门诊用药报销解读手册》是2020年高新区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济宁医保支付宝小程序使用说明》帮助居民了解支付宝网上可办理的业务和流程,以及更多的政策法规解读文件。

     

  下一步,济宁高新区将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广泛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增强群众互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让大家真正感受到“社保服务就在我身边”,为高新区居民提供更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民生服务。

  (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