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 强推进 促落实 张店区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23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部署, 9月16日,张店区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各镇(街道)、承担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主体责任的区政府部门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宋振波同志在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报告会暨法治政府建设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宋振波同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迎评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的通知》和《王学刚同志在迎接2020年营商环境考核评价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中有关政务公开部分的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了《淄博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承担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权责意识,抓重点,强推进,促落实。 

  梳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把握以下基本原则:一是明确公开事项和公开内容等基本要素,以国家部委和市政府基本目录指引为框架,结合本领域、本单位的实际进行精准梳理,无职责的剔除,未纳入的增加,已明确的保留;二是明确公开主体,26个试点的领域目录梳理时有些事项分属不同的单位承担,在公开主体一栏中要根据各自的职责认真梳理,精确核对,相互配合;三是按照市政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开展重点把握以下方面:一是做好26项试点领域的目录梳理。由业务指导责任分工表倒查各单位负责领域,并与参会单位逐项梳理各自负责领域,细化并明确了工作任务、内容,要求各职能部门要承担起指导镇(街道)目录梳理的职责;二是做好各单位主动公开目录梳理。要求各单位以市政府梳理的《区县政府部门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参考模板》《镇办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参考模板》为基本框架,参照潍坊市坊子区等先进区县经验,对照本单位的“三定”方案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制作完成“部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镇(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确保目录符合实际,杜绝弄虚作假;三是进一步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征稿通知的要求,各单位在保证稿件质量的同时,加大稿件报送力度,提高质量效率。除通过征稿渠道报送相关稿件外,鼓励各单位向区融媒体中心管理的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积极投稿,通过区融媒体渠道的宣传,营造我区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

  会上还以《张店区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为示例,与各主体责任单位负责人逐条逐项讨论确定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等要素,现场梳理完成区政府主动公开标准目录事项267项,做到项项责任具体、公开主体明确。同时演示了如何上传发布的具体流程。

  会议结束前,现场进行了有效互动,各参会同仁对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交流。

  截止9月18日,26个试点领域及所涉及主体责任部门(如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马尚街道办事处、体育场街道办事处、车站街道办事处、区卫健局、区扶贫办等)所编制的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镇(街道)、区政府部门标准化目录已全部公开发布。

  (来源: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