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新形势下基层政府办公室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21  

  基层政务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务公开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承担着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的职责与使命。而政府办公室作为基层政府的中枢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第三条内容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办公厅(室)是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行政区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下,如何顺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待,更加有效地发挥好职能作用,高质量地组织推进好政务公开工作,是基层政府办公室必须认真对待和作答的一道题目。

  自2017年10月博兴县被确定为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以来,县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协同推进,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中作出了诸多有益的实践探索,蹚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层政务公开新路子。下面,结合博兴县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实践体会,从政府办公室层面,谈一下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几点认识与思考。

  一、充分发挥推进作用,着力推动公开观念从“被动公开”到“主动公开”的转变

  政务公开,思想先行。实事求是地讲,经过多年的政务公开实践,基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对于政务公开在认识上已经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的意识日渐深入人心。但是,从县级政府推动政务公开的实践看,个别部门和工作人员“法藏官府、密不可知”的观念依然存在,导致他们对政府在主动公开方面的职责及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认识不到位,被动公开多,主动公开少,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行。鉴于此,笔者认为,从政府办公室推进职能讲,可以从两方面来推动解决以上问题。一方面,通过自上而下的部署推进,来强化“主动公开”的落实。从政府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来强力推动各部门单位在政务公开中的责任落实。比如,博兴县在实践中建立了政府常务会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县政府领导班子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范围,近年来先后6次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最大力度地调动了各部门单位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自下而上的倒逼推进,来强化“主动公开”的落实。利用电视直播、网站留言栏、为民服务热线等平台,广泛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桥梁”,来推动政府工作人员直面群众,解读政策,解答问题。比如,博兴县在滨州市率先公开直播政府工作部门年初“晒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底“亮结果”电视问政会议,邀请40余名“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代表进行现场提问、评价打分,倒逼政府部门、单位尽职履责,实现亮政于民、问政问效。

  二、充分发挥指导作用,着力推动公开能力从“力不能支”到“游刃有余”的转变

  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最大保障。笔者认为,从基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职能来看,适应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的需要,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至少从三个方面来发力。一是强化专业素养能力提升。在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过程中,从对照标准指引、全面梳理细化并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到熟练掌握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等工作流程方面的诸多专业事项,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素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实践中,博兴县以县处级干部、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县直部门负责人为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进行了专题培训,并邀请省级政务公开领域的专家,开展了两次立体式政务公开培训,突出重点难点,解答疑点困惑,全面推动政务公开队伍专业能力的跃升。二是强化改革创新能力提升。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离不开方法和途径的探索和创新。在实践中,通过县政府办公室的指导和推动,博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部门职能,于今年5月15日创新开展了“网上政府开放日”活动,组织教师、大学生、种植大户等社会各界代表实地查看城区道路改造、口袋公园建设等8个民生工程项目,并由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代表提问,同时对直播观众的提问进行在线解答,活动直播实时参与公众人数达2.4万余人,点赞近10万次。三是强化平台运用能力提升。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仅靠公开栏、报纸、宣传单等传统的线下途径,显然已经不适应政务公开推进的需要,也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知晓和参与政府工作的需求。因此,必须强化线上平台载体的运用能力。博兴县在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中,率先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上先行先试、综合发力,在试点探索中不断自我完善和提升。比如,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以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为突破点,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新媒体技术,开发建设了集政策发布、解读、申报、查询于一体的“博政通”平台,集中公开涉及疫情政策、惠企政策、便民服务等3大板块、12个领域的惠企暖企政策,并标明政策依据、享受主体、享受条件等8项解读内容,企业可通过平台电脑端、掌上端快速查询办理各项事项信息,为企业搭建了获取政策的“快车道”。

  三、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着力推动公开体系从“一枝独秀”到“三级联动”的转变

  政务公开,从县级层面来讲,不是县政府的“独角戏”,而是需要县镇村共同参与和推进的“大合唱”,因此,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度各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各方联动机制,才能真正建立起覆盖县镇村三级的规范化、标准化的政务公开体系。笔者认为,从基层政府办公室的协调职能来看,要按照《2020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注重点线面结合,坚持有序推进、协同发力,在试点先行中形成经验模式进行复制推广,最终推动实现“大公开”。一是以点破题。“点”,就是要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方便群众线上“一键获取”。比如,博兴县政府办公室协调行政审批服务局、陈户镇等有关部门、单位,率先在县镇村三级创新打造4处“政务公开体验区”,体验区内首创便民地图导航系统,集中收录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19个单位信息和51项服务事项,并通过音频、文字、图片、动漫相结合的多种视听方式,全方位展示服务信息,实现了“找谁办” “怎么办”“办多久”等信息的“即时快递”。二是点线结合。“线”,就是要打造政务公开长廊,对部门政策事项进行集中展示,方便群众直观获取。比如,博兴县政府办公室协调住建、宣传等部门,在县文化广场建设了政务公开长廊,设置宣传展板,对征地信息、法治文化、政策解读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展示,有效保障了群众对相关领域信息的便捷获取。三是稳步扩面。“面”,就是利用各种平台载体,实现全县各级层面的政务公开体系全覆盖。博兴县在实践中,在部分县直部门、镇(街道)、社区村居试点建设了智慧综合体;同时,充分利用街头宣传、新闻发布会和“中国博兴”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融媒体手段,初步搭建起了点线面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立体化、全覆盖的公开体系,开拓出三级联动、共同发力的“大公开”局面。

  四、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着力推动公开质效从“蜻蜓点水”到“踏石留印”的转变

  监督问效是政务公开有效推行的最后一道保障。完善的监督体系,对政务公开的有序、有效的贯彻与施行意义重大,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把监督职责抓实。笔者认为,结合政府办公室的监督职能,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内部监督作用。通过由政府办公室牵头,建立和完善对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在督导中针对哪些是主动公开的、哪些是依申请公开的事项,都要及时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到位,使其严格做到“循章办事”,防止“率性而为”。同时,要强化结果导向,将检查结果作为定期考核或年终考核的依据,促使各单位真正在主动公开、做实公开、做好公开上做文章,全力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博兴县在实践中,通过县政府办公室牵头,以政务公开室、督查室人员为主体,组成联合督导组,对照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考核标准,定期对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推进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同时,根据督导情况,即时向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发送《政务公开一封信》,点对点通报问题,督促整改,切实推动了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地。另一方面,要充分激活外部监督作用。实践证明,在基层政务公开的实施过程中,外部监督是最有效,最能发挥作用,也是最有威慑力的监督形式。通过群众或媒体的监督问政,可以真正让各部门单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的同时,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地开展。比如,为充分发挥好群众监督作用,博兴县政府办公室于2019年3月筛选了80名群众代表建立起了政务公开第三方代表库,邀请代表列席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各类政府会议,目前第三方代表已列席政府常务会5次,专题会8次,在民主监督中为政府工作给出了“点赞”或“差评”,有力地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质效,进而推动各单位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性政府必须上好的一门“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