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文旅博览会的N个理由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9-19 09:37 来源:大众日报

  国内发达的交通,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简单。“快旅慢游”时代,各地都在思索,如何让游客“留得住、住得下、玩得欢、买得爽”。9月17日至21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荟萃了全国文旅融合的“门面担当”,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打卡”。

  好看:名家轮番登台,非遗琳琅满目

  文旅融合的发力点,首要是开发独特的旅游产品,提供难忘的旅行体验。

  在博览会主会场,来自山东省16市的十大门类100多项非遗项目展示,让观众流连忘返。莱州中华武校的武术舞蹈《中华雄风》一亮相,立刻成为焦点。表演团教练张传政介绍,动作设计上以太极为底蕴,双刀为亮点,加入了对打及南拳,表演更具观赏性。烟台市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王宏磊、任卫强表演了传统京剧《贵妃醉酒》《吕布与貂蝉》中的精彩唱段,唱腔清脆婉转,余音绕梁,引来票友一片叫好。

  在德州展区,除了观赏非遗项目锯琴现场演奏,观众还可体验德州剪纸。在淄博展区,领尚琉璃坊带来琉璃“果蔬宴”,葡萄、苹果、石榴……惟妙惟肖,流光溢彩。

  本届博览会专设“国家工艺美术精品展区”,汇聚上万件精品,为观众奉上一场视觉盛宴。展区以“天工”为主题,分为手工艺非遗、时尚珠宝创意设计和茶文化紫砂三大板块。手工艺非遗板块汇集300余家企业,集中展示景德镇陶瓷、宜兴紫砂、寿山石、竹木雕等工艺品,还有端砚、歙砚、砗磲等非遗手工艺展品。博览会上,还有50多位全国紫砂名家亲临现场,带来上千把精品紫砂壶。

  好吃:老字号坐镇,寻味大中华

  “旅游+美食”,珠联璧合。名优特产已成为文旅产业中重要的消费点。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展区内有衡水老白干、章丘铁锅、东阿阿胶、永盛斋扒鸡、长寿斋熟食等老字号品牌,有宁夏枸杞、湖北神农架蜂蜜、云南咖啡、黑龙江美食等特产,也有山东煎饼、益锦黄金酥、平阴玫瑰系列产品等山东特色产品。各国各地的名优特产都可以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上“一网打尽”,让观众大饱口福。

  能占据济南人心中美食头把交椅的,一定是把子肉!作为山东老字号品牌,济南超意兴此次参展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带来了真空包装的把子肉、四喜丸子、五香酱豆腐等主打美食,还有礼盒装可供选择,让老济南名吃也可以“出远门”。展位负责人介绍,超意兴还创建了“可立餐”“合记面馆”“膳喜荟”等餐饮品牌,这走出了一条标准化、连锁化、品牌化发展之路。

  好玩:“伴手礼”惊艳,文创产品受宠

  “伴手礼”往往凝聚着地方特色,是一种别具新意的文旅产品。找准“伴手礼”的开发角度,往往就找到了促进文旅消费的“支点”。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就是一场近年来山东最大规模的文创产品、特色“伴手礼”展卖现场。

  微山湖旅游发展集团带来“济州官茶”,这种制作之后拉到山西泾阳深山中发酵60天的荷叶茶,改写了济宁地区不产茶的历史,现场烹制后飘散出的阵阵茶香,引来众多宾客购买。

  淄博展区的省级非遗项目王村醋,拥有近500年历史,以山地小米为主要原料酿造而成,它不同于以高粱为主要原料的“山西陈醋”,也不同于大米(糯米)为主要原料的“镇江香醋”,现场品尝的观众络绎不绝。

  在枣庄展区,曾作为国礼的鲁班锁和由此开发设计的一系列文创产品深受欢迎,有多重拼插组装方法,益智有趣。

  菏泽展区,一盆盆牡丹鲜花香气扑鼻。牡丹瓷、牡丹工笔画、牡丹茶、牡丹油、牡丹化妆品……这些文创产品既有美感,又健康环保、方便携带,深受女性欢迎。展位负责人介绍,牡丹产业是菏泽的优势产业,牡丹产品研发能力强大,全市拥有牡丹产品行业标准14项、产品专利144项。2019年,全市牡丹产业总产值达90亿元。(记者 赵琳)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