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督导组到曲阜督导检查基层 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9-17  

  9月10日上午,济宁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张发堂带领济宁市政务公开督导组一行7人,到曲阜市督导检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

  督导组一行先后前往曲阜市书院街道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尼山镇鲁源新村党群服务中心和鲁城街道办事处大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查看了曲阜市镇街、村委会和城市社区政务公开体验区的建设情况。之后,听取了曲阜市关于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情况的汇报,现场查阅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编制的相关材料,针对目录编制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对曲阜市近期政务公开工作表示了肯定。

  张发堂指出,曲阜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走在了济宁市各县市区的前列,说明了曲阜市领导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体现了具体工作人员对该项工作付出的努力。张发堂表示,曲阜市基层政务公开体验区目前已基本完成各镇街全覆盖,并积极探索向各社区和村居延伸,应在此基础上继续学习借鉴优秀地区的先进经验,不断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机制,综合利用信息公开栏、广播、村(居)民微信群、益农信息社、公众号等渠道公开群众密切关注的各项政务信息,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最后,张发堂对曲阜市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开展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是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9月底前,基层政府要对照国务院部门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编制完成本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对基层政府政务公开部门是个不小的挑战,所以一定要从领导层面提高重视,顶层设计、提早部署、稳步推进;二要继续完善,曲阜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第一阶段目录编制工作虽已初步完成,但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应继续对照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三要开拓创新,曲阜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部署较早、进度较快,已形成了一些可供复制、借鉴的经验做法,应及时总结经验、大力宣传推广,另外也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